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热点

131届广交会:数字经济正在重构新竞争格局

2022-04-20 15:43:10 来源:北国网

  4月15起,为期10天的第131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在线上开幕,约2.55万家境内外企业参展,上传了超290万件展品,展商及参展商品均创历史新高。本届广交会围绕提升贸易对接成效和用户体验,通过数字化的形式打破了时空的局限,精准对接国内、国外两个市场。

  当前,数字经济作为发展潮流,是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的关键力量。不少企业将这股“力量”融入经营,加速转型。不只是广交会本身,在参展企业中,已有不少企业数字化转型或完成转型。而透过这些企业,我们看到在数字经济的推动下,新的竞争格局正在来临。

  数字经济融入新生活

  据了解,本届广交会首次增设了专精特新、高新技术、绿色低碳、智能产品等企业和产品特色标识。在科技自立自强成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的今天,科技正在融入数字经济,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

  数字化企业是数字经济的组成部分,在本次广交会上,我们不难看到一些这样的企业,如不同于行业单品展示的海尔智家,带来了智慧客厅、智慧厨房、智慧浴室等一系列智慧家庭场景,同时还携旗下Fisher&Paykel、GE Appliances、AQUA、Candy等全球品牌,共同展示了正在全球落地的智慧家庭解决方案。

  从海尔智家展出的智慧家庭,我们可以看到数字经济已经融入了我们生活,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

  像在智慧厨房中,通过CEC技术,用户购买的是一台未来烤箱,可以通过软件升级实现空气炸锅,食谱等新功能。这样,用户买到的是一个有生命的、可以不断创造价值的产品;在智慧客厅中,家庭中所有的智能家电可以无缝连接,实现全屋家电信息可视,一句话就能通过电视打开空调,进行空调调温等。

  新生活背后是新制造体系

  透过展会以及企业展台的背后,实际上是我国制造体系的升级与重构。

  不久前,世界经济论坛公布了第八批“灯塔工厂”,截至目前,全球一共有103家“灯塔工厂”,而中国共有37家,占比超过1/3。中国作为“世界工厂”,正在由“制造工厂”向“智造工厂”升级。

  在最新一批入选的中国企业中,海尔智家郑州海尔热水器互联工厂成功入选。通过利用大数据、5G边缘计算和UWB等解决方案,工厂订单响应周期加快25%,生产效率提升31%,质量水平提升26%。从首批入选的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至今,海尔智家落地的“灯塔工厂”已覆盖冰、洗、空、热4大产业,形成了首个灯塔工厂产业集群。

  “灯塔工厂”是海尔智家全流程数字化的缩影,反映出的是其敏捷的生产、运营模式。据了解,海尔智家将交互定制、迭代研发、数字营销、模块采购、柔性生产、智慧物流、智能服务等七大节点角色的运营、管理、决策通过数据和模型驱动,实现全流程全要素数字化转型,并以数字研发、精益智造和业务运营为三大主流程,构建全数字化平台及解决方案。

  进入全球市场重构世界品牌格局

  根据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家电产业作为我国出口贸易中的重要产业,2021年出口量达387341万台,同比增长10.1%,出口额达987.2亿美元,同比增长22.3%。

  伴随着中国家电出口日益高增,走出去的不仅是中国的产品,中国的品牌也正在崛起,重构世界品牌竞争格局。 作为全球化最彻底的中国企业的代表,海尔智家充分证明了这点。根据海尔智家2021年报显示,其海外市场收入达1137.3亿元,占比50%。凭借研发、制造、营销三位一体的本土化全球创牌,海尔智家经营利润率达到5.2%,超越行业代工平均3%-5%的水平。

  自主创牌的背后,是海尔智家充分利用全球协同平台及研发、产品开发、采购、供应链、营销及品牌推广等综合功能,将已有的成功市场经验共享拓展至全球各个市场。

  例如,通过可视化、数字化的全球供应链管理体系,海尔智家灵活部署全球产能,共享与协同发展智能制造技术。在东南亚市场,海尔智家通过智慧工业园、智慧仓储管理系统、智慧数据平台的建设,实现快速洞察、响应用户需求,融入当地市场和文化的目的。如今,这样的海外智慧工厂正成为中国智能制造的范本。

  透过广交会我们看到了一家来自中国的数字化的全球化企业,正在通过自主品牌改变着世界品牌格局。而透过这个企业,我们也欣喜的看到,中国品牌由“跟跑”、“并跑”向“领跑”转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