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院士专家齐聚腾讯,研讨数字孪生助力空间治理新价值

2023-12-13 11:05:22 来源:北国网

  12月10日,由“自然资源部智慧人居环境与空间规划治理技术创新中心”主办,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承办的“超大城市智能化转型的未来展望——数字孪生赋能空间治理”年度学术研讨会,在腾讯北京总部成功召开。与会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超大城市智能化转型的未来。

  活动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教授、智慧人居创新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德国工程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志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地球系统科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李满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智慧人居创新中心主任田莉;上海市测绘院首席专家、自然资源部超大城市自然资源时空大数据分析应用重点实验室技术带头人顾建祥;腾讯数字孪生产研总经理、智慧人居创新中心技术带头人苏奎峰;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清华同衡总规划师、智慧人居创新中心副主任林文棋分享了主题报告。

  腾讯公司副总裁刘勇代表腾讯欢迎各位领导和专家莅临,并对大会成功召开表示祝贺。他简要介绍了腾讯公司的主要技术产品和腾讯创造CBS(消费、产业和社会)三位一体价值的探索思考,希望以创新中心为平台,在自然资源部和北京市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继续发挥腾讯产品和技术优势,在服务国家战略、国土空间管理、城市规划及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作出应有贡献。

刘勇

腾讯公司副总裁

  清华同衡院长、智慧人居创新中心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袁昕表示,智慧人居创新中心成立以来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可喜的研究进展。数字孪生赋能空间治理,是城市治理和空间规划领域的重要议题,通过虚拟的现实空间来模拟和研究复杂的城市问题,创新了超大城市治理的方法和路径,成为我们认识城市、规划空间、治理社会的有力工具,不断提升空间规划的工作效能,推动智慧城市的建设。

袁昕

清华同衡院长

智慧人居创新中心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1院士报告

  该环节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教授陈军从时空信息大有所为、统筹数字化发展、提升智慧化应用水平三个层面递进阐述了时空信息如何赋能国土空间数字化治理。

陈军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教授

  中国工程院院士、德国工程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志强指出,超大城市是一个以人民为中心、多元化、立体化的复杂系统,因此对现阶段城市治理中的人工智能技术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人机合作的智能走向多媒体的智能。

吴志强

中国工程院院士、德国工程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土空间规划与地理信息技术专家、南京大学教授/博导、国家级地球系统科学虚拟仿真实验室教学中心主任李满春从时空大数据的内涵出发,揭示了时空大数据如何影响人居环境和国土空间治理,介绍了时空大数据技术以及在国土空间治理中的应用。

李满春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国土空间规划与地理信息技术专家

南京大学教授/博导

国家级地球系统科学虚拟仿真实验室教学中心主任

  2主题报告

  会上,腾讯数字孪生产研总经理、自动驾驶业务总经理苏奎峰分享了超大城市数字孪生智能体的演进逻辑。他指出,数字孪生作为数字技术的集大成者,通过多种技术融合为城市提供了“自主进化”的能力。数字孪生在AIGC技术加持下所演化出的“认知孪生”,是对城市多模态复杂系统进行研究的基础。他提到,数字孪生的核心价值是提高大规模复杂实时系统的协同效率。

苏奎峰

腾讯数字孪生产研总经理

自动驾驶业务总经理

  依托数字孪生技术提供的时空数据底座、建模与生成模型、物联感知、实时渲染引擎等能力:

  ● “可视化”层面可以构建出对应真实人居环境的全真互联世界,跨行业静态数据的归集和全域全时感知数据的整合,能够共同建构起基于数字孪生体的时空数智化底座;

  ●  在“可交互”和“可计算”层面,基于实时孪生的空间计算技术和模拟仿真等能力,可以为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科技支撑,并基于技术融合实现智能化的创新时空场景。

  据介绍,在空间治理领域,腾讯空间实时计算平台核心提供空间感知、空间计算、空间解析、空间搜索等能力,可支持在车辆行驶、无人机飞行等高速动态变化场景下的毫秒级时空计算,为高速安全运营、车路协同、无人机配送等场景保驾护航。目前,腾讯与IDEA研究院低空经济研究中心合作研发的基于数字孪生的低空空域划设与管理工具,已实现低空空域数字化领域突破。

  苏奎峰表示,AI技术从判别式到生成式的发展,推动着人类从描述世界、到编辑世界再到创造世界的智能演进,除了基本孪生功能外,具备认知功能的“认知孪生”,作为数字孪生的扩展形式,将构建出可进化的超大城市智能体,让生活更便捷、商业更智能、城市更文明。

  值得一提的是,会上,由清华大学、清华同衡、腾讯云和腾讯研究院合作编制的智慧人居系列一《智慧人居规划治理创新:理论、方法与实践》被首次发布,从智慧人居环境的基础理论与方法、人居环境数智化构建、国土空间动态化规划、空间规划精准化治理等方向,为城市智能化转型提供重要参考与指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