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稳坐丙纶行业“头把交椅”!蒙泰高新碳纤维布局提速

2023-10-18 09:45:17 来源:北国网

  10月13日晚间,蒙泰高新发布第三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司控股孙公司广东纳塔拟通过招标采购碳纤维项目聚合系统生产设备及纺丝线生产设备的相关议案获通过,两套设备采购额约为5亿元。

  作为丙纶行业龙头的蒙泰高新,围绕“一根丝”不断做宽品类精进技术、构建一体化联动产业链,亦发挥主业优势谋求多栖发展。自去年底官宣跨界投资碳纤维项目,开启第二成长曲线,公司在该领域的布局步伐显然加快。

  10月13日晚间,蒙泰高新发布第三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司控股孙公司广东纳塔拟通过招标采购碳纤维项目聚合系统生产设备及纺丝线生产设备的相关议案获通过,两套设备采购额约为5亿元。站在新能源“风口”和碳纤维需求爆发的机遇期,蒙泰高新精耕的碳纤维业务已提前锁定购销合作,未来有望持续放量高增并带来可观收益。同时公司独家专利研发的丙纶做锂电池隔膜实现了关键技术首创,或使隔膜材料发生颠覆性改变,展现了强大的企业发展韧性和成长潜力。

  化纤“小巨人”持续加固“护城河” 长期红利可期

  从常见的箱包织带、服装、水管布套、门窗密封条到工业过滤布、工程土工布、工业绳缆、锂电池隔膜都能发现聚丙烯纤维(又称“丙纶”)的身影。A股丙纶行业龙头蒙泰高新在所属化纤产业中深耕,目前产品下游应用已覆盖工业、民用、医疗卫生等领域。根据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的统计,自2017年起,公司连续6年在国内丙纶长丝行业中的产量、市场占有率均排名第一。

  创新是蒙泰高新发展的底色,产品矩阵的丰富化和强大的技术储备便是最好的印证。如公司持续推出细旦、阻燃、 抗菌、抗静电、抗紫外线等功能性产品,有效提升了公司产品的附加值;同时对上游厂家的原料进行改性研究,如高熔指原料可降低丙纶纺丝温度,帮助公司节能降耗;亲水聚丙烯提高了丙纶的舒适性能。数据显示,近年来蒙泰高新科技研发项目转化为新技术、工艺、产品超过40项,牵头起草3项行业标准,拥有授权发明专利17项,国际PCT发明专利4项。

  回顾自成立至今的三十载历程,蒙泰高新曾收获多项业内荣誉和认可,其中,“差别化聚丙烯纤维的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技术获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入选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海关AEO高级企业认证、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公司产品“蒙泰丝”品牌原液着色细旦聚丙烯纤维、原液着色 PE/PP 皮芯复合纤维、高强低收缩聚丙烯工业丝、细旦抑菌聚丙烯纤维等多年来均入选中国纤维流行趋势。

  当下,蒙泰高新仍聚力强链补链延链,推进降本增效走深走实。截至2022年底,公司拥有丙纶长丝产能3.2万吨,3.8万吨新产能将于今年年底陆续投产,公司产能规模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强化,并助益公司多元化布局DTY、BCF、FDY等产品。

  城市产业集群的加速形成则为公司带来显著利好。蒙泰高新主营产品丙纶长丝的主要原材料为聚丙烯,因聚丙烯价格受原油价格波动影响,对公司成本端亦构成较大影响。而随着公司大本营所在城市区域内的中国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吉林石化(揭阳)60万吨/年ABS项目相继投产,将为公司提供性价比高的聚丙烯原料,实现本地化配套。

  处在市场波动期,上半年公司业绩仍承压,净利润同比下降逾六成。券商研报分析认为,2022年由于原油价格高位大幅波动导致聚丙烯价格大幅上涨,丙纶行业盈利压力突出,随着下游需求修复回暖,原材料聚丙烯成本压力缓解,丙纶长丝行业盈利有望触底回升。

  根据股权激励考核约定,公司2023-2025年营收分别不低于5亿、6.5亿、8.5亿,预计未来三年净利分别不低于8500万、1.1亿、1.5亿,随着上述项目投产效能逐步释放,聚丙烯成本及单耗进一步下降,公司实现既定目标可期。

  发力碳纤维 “二曲线”有望开启业绩增量新空间

  值得关注的是,“双碳”政策背景下,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以及国产替代进程加速使性能优异的碳纤维变得更为赤手可热。在发展主业的同时,蒙泰高新瞄准碳纤维探索新的业务增长点。

  据介绍,“碳纤维相当于升级版的丙纶,它的质量更轻、强度更高,能起到很好的减重作用。在新能源产业中,风电叶片、光伏载板、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都离不开碳纤维。”国产大飞机量产亦有望带动碳纤维在航空航天领域的需求实现高增,碳纤维国产替代大有可为。

  公开资料显示,从供给侧来看,国产碳纤维占比从2016年的18.40%增长至2022年的60.46%,2022年中国的实际供给量为4.5万吨,国产碳纤维的销量首次超过进口数量,但在高附加值产品上仍存在较大替代空间。从需求侧来看,以风电行业为例,风电叶片轻量、大型化发展趋势明显,叶片用复合材料玻纤正逐渐被碳纤维所取代,市场预计2025年中国风电叶片碳纤维市场规模将超90亿元。

  蒙泰高新早在去年底公告投资碳纤维项目,公司拟以47.94亿元投建包括年产1万吨碳纤维在内的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取得稀缺的能耗指标。今年3月,公司联合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设新材料公司“上海纳塔”(蒙泰高新持股80%、电气风电持股20%),加快推进碳纤维量产。

  据悉,上海纳塔筹备的新业务碳纤维项目以大丝束T300和高性能小丝束T700级产品为主,将分别在广东和甘肃建立生产线,大丝束主要用于风电叶片、轨道交通等对成本较敏感的领域,小丝束主要用于体育用品、航空航天、压力容器、光伏等对性能较敏感的领域。电气风电每年对碳纤维产品的需求估计在5000-6000吨左右,优先向合资公司采购,意味着公司大丝束产能可由电气风电叶片消化,提前锁定下游核心风电客户订单也将为后续布局积累经验和客户资源基础。

  从同行业碳纤维公司收益来看,中复神鹰2020年、2021H1、2022年碳纤维均价分别为14.15万/吨、18.82万/吨、21.28万/吨,利润分别为2.26万/吨、5.98万/吨、6.45万/吨。可对比的光威复材、中简科技等行业公司中位数PE(TTM)29倍。蒙泰高新上述年产1万吨碳纤维项目预计2024H2建成,2025年满产满销,依据价格20万/吨,利润6万/吨初步测算,2025年公司碳纤维项目净利润2.4亿(80%股权),届时市值有望翻倍增长。

  蒙泰高新在新能源方面还取得关键进展。近三年公司累计投入4500万元用于研发,在高强工业丝和超细旦丝方面不断突破。比如利用丙纶质轻、抗酸耐碱的特点,成功将超细旦丙纶丝用于锂电池隔膜,技术上采用纳米级丙纶喷丝堆积成膜,如此做出的隔膜厚度仅有头发丝的1/500,强度高,孔隙多且均匀,可大幅提高电池续航能力,同时性能参数更好,目前处于中试阶段,有望在未来推动隔膜材料发生颠覆性改变。

  创新品、扩市场、增产能、深研发……不断厚植丙纶行业高质量发展根基,同时乘国产替代东风强势进军碳纤维的蒙泰高新,有望在新一轮产业需求释放中持续获益,并进一步提升抗风险能力和增厚业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