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

山东青岛打造商品房交付新模式

2021-10-15 11:35:01 来源:城乡住建部

  日前,为严控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提升住宅品质,打造可视化的住宅工程分户验收过程,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的先验房后收房“青岛模式”现场观摩会在青岛市召开。

  据介绍,青岛市创新推行的“先验房后收房”交付模式,是指通过提升分户验收作业精度、在交付前组织开展业主开放活动,实行“先验后收”住宅交付模式,为解决“交付即维权”等诸多行业弊病摸索出了一套成型的方案。

  这种模式不仅在全国较早推广了“一户一档”式分户验收做法,也为青岛市商品房创新上线二维码“电子档案”提供了保障,还能还原参建各方对户内验收工作的全过程,极大保障了业主权益,提升了住宅工程质量水平,降低了质量投诉风险。

  据了解,活动过程中,与会人员不仅参观了采用“青岛模式”的项目现场,由工作人员实地讲解并通过视频手段还原了分户验收和业主开放过程,还演示了分户验收过程中所使用的智能化设备,并介绍了青岛市在住宅工程信息公示、智慧工地建设、质量缺陷保险等方面先进的经验做法。

  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局稳步推进工程量不断提升,全力促进行业企业提质增效。通过积极创新探索,提出了这一模式,不仅打破以往“买了房子看不见,缴费才能领钥匙”的不平等做法,将可能产生矛盾的交付验房环节前置,还将政府倡导的相关制度充分融入到开发建设周期中,让开发建设单位取得了长远的社会效益,成为青岛市在商品房交付领域中的一项重大创新举措。

  该局将继续深入优化提升“青岛模式”,力争在这一模式中创新全过程质量管理体系,切实提升居民在验房、收房中的满意程度,为全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