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

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工作经验

2021-10-14 11:35:00 来源:城乡住建部

  一、强调协同工作

  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开展普查工作中,始终摆正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位置,强调积极主动但不越位,认真处理好主动和配合的关系。一是摆正位置,始终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调查工作置于省普查办的领导下,协同推进普查工作。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动沟通,积极参与省普查办组织的普查工作调研和督导活动,建立了与普查办直接联络的周报进度和月协调会商制度。二是主动与省普查办协调经费预算编制工作,协调试点经费下拨,强调住房和城乡建设调查经费占比,加强试点县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经费保障。三是主动协调省级调查软件系统建设。江西省信息系统由省政府信息中心统一建设,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前期与江西省信息中心沟通的基础上,加强与省普查办的联系,明确配置资源需求,解决全面开展调查工作所需网络带宽问题。

  二、强调政府主导

  江西省普查工作实质性开展,是在由江西省应急厅主要领导带队,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联合工作督导之后。该项督导得到了试点县市政府主要领导重视,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各乡镇、街道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一是县级政府召开启动会。各试点县市以政府名义,组织召开了县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领导参加的调查工作启动培训会议,部署了调查工作,明确了责任分工、内容要求、时间节点。二是建立了县级政府工作机制。成立房屋调查工作领导小组,压实各部门和乡镇、街道政府责任,明确任务和完成时间要求;同时建立了领导工作群,江西省大余县和瑞昌市政府组建了由政府分管领导挂帅,有关部门、乡镇、街道负责人参加的工作微信群,及时调度调查工作,协调解决问题,通报进度督导迟缓单位,形成一种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

  三、强调技术支撑

  江西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和三个试点县,均聘请了第三方软件技术团队作为省级系统建设和调查工作技术服务组织。技术团队在省级系统建设、组织培训、编制实施方案、已有调查数据(导入)以及调查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一些技术支撑团队,发挥技术专长提高工作效率。兴国县技术支撑单位根据各调查小组提出的普查问题,制作手机小视频,方便直观解答;瑞昌市技术支撑单位开发调查软件自成系统,快捷开展调查工作。

  四、强调调查效率

  一是充分利用已有调查数据,江西省试点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积极协调、打破行业数据壁垒,主动对接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水利局等部门,对已有成果数据摸底、搜集、汇总,形成资料清单。通过技术支撑团队,组织内业汇总、分析、解译,提取已有成果中房屋地址、产权单位、层数、建筑面积、结构形式、建造时间,市政设施中的道路、桥梁、供水设施、供水管线等信息,减少了外业工作量,提升了调查效率。二是组织高效调查员,大余县调动了全国经济和人口普查信息员,在县统计局借用了人口普查中用到的平板电脑,高效的开展调查工作;兴国县在调查工作中,发动了寒假期间回乡大学生开展调查工作。

  五、强调工作交流

  4月下旬,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11设区市抽调了12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行政管理干部,由3个试点县市技术支撑团体技术人员配合,分9个组采取交叉操作方式,对试点县市调查数据进行市级0.4%抽样复核,通过这一形式工作,既提高了复核数据质量,也锻炼了技术团队,同时让11个地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熟悉了调查工作。为下一步江西省全面铺开调查工作,奠定了良好工作基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