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财经

新疆棉事件的B面,国货品牌崛起的好时机

2021-03-31 15:26:28 来源:北国网

  导语:

  从过去的情况看,中外发生重大摩擦,往往会因为触及到中国消费者感情,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华为,因为中美贸易摩擦,迅速打开了国内高端机市场,;再比如,中韩冲突、中日钓鱼岛危机后,国产汽车迎来了发展机遇。

  这次新疆棉事件,也会成为国产品牌崛起的好时机。

  央媒发声力挺新疆棉

  近期,H&M、耐克等一大批国外企业一边赚中国人的钱,一边还抵制新疆棉的做法被曝光。对于这些洋品牌的行径,中国消费者表达了极大的不满,纷纷表示“你抵制新疆棉,我抵制你!”

  国内数十位明星宣布终止一切合作,多个电商平台下架了相关产品。

  央视网、人民日报等央媒都纷纷发生谴责,并力挺新疆棉。央视网的评论一针见血地指出,H&M等企业正在“吃中国的饭,砸中国的锅”。

  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发布了9张图,从被抹黑的事实、被污蔑的劳动力、被遗漏的声音、被歪曲的报道、被隐藏的推手、被无视的调查、被忽略的回应、被漠视的邀请、被遗忘的历史、被策划的阴谋等方面,复盘了新疆棉花被抹黑始末,力挺新疆棉!

  事实上,H&M、耐克、阿迪达斯等国际品牌之所以用“强迫劳动”为由,抵制新疆棉花,主要受到一个名为BCI的非政府组织影响。BCI全称为 “良好棉花发展协会”(Better Cotton Initiative),是成立于瑞士日内瓦的一家全球性非盈利国际性会员组织。截至2020年5月初,BCI全球会员数近2000家,其中不乏国际知名品牌。

  2020年10月,BCI发布了一份英文声明,捏造新疆“强迫劳动”的谣言。这家组织的上海代表处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称,他们受到了“各方面压力”,因此做出了暂停涉及新疆棉花项目的决定。

  这种压力从何而来?该组织并没有详细说明。但该组织官网显示的资金伙伴中,赫然出现了美国国际开发署的名字。而美国国际开发署是美国实施对外民主渗透的重要机构之一,这就不由得让人怀疑某些国家在此次事件的背后所扮演的角色。

  其实,新疆棉是中国产量最大、出口最多、世界最好的棉花之一。新疆位于我国的西北部,每天太阳照射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合种植棉花。因此成为了我国主要的棉花种植基地,2020年生产的棉花数量占据全国87.3%,接近9成。其中,新疆的长绒棉更是与埃及长绒棉、比马棉并称为世界最顶级的三种棉花,具有吐絮好、絮色白、品级高、纤维长的优点,常常被应用在高档高支数的衣服上。高产量+好棉花,让中国一举成为了世界最大的纺织中心。

  H&M等洋品牌抵制新疆棉,实际上是为了帮助某些国家打击我国纺织品,由此起到遏制中国经济发展的作用。

  国货品牌崛起的好时机

  那么,中国的纺织品企业是那么容易被打击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就像一个硬币有正反面,每件事情其实都有AB面。新疆棉花虽然被抹黑,但是这恰恰也是国货崛起的好时机。

  回溯国货品牌的发展历程,我们会发现,每一次重大的经贸摩擦事件,都会给中国的产业带来全新的发展机会。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对新疆棉事件进行了评论。“从过去的情况看,中外发生严重摩擦,触及到中国消费者感情,大多产生了市场后果。”

  2013年,中日钓鱼岛危机之后,丰田、日产、本田等日奔汽车品牌销量受到重挫,德国车的品牌趁此机会形象全面巩固,国产车品牌也找到机会卡入市场。2017年,因为中韩冲突(萨德),韩国汽车品牌起亚和现代在华销量不及目标一半,较上一年同期锐减50%多。中国国产汽车趁此机会,迅速抢占市场份额。

  对于产业来说是这样,对于企业来说更是这样。

  2016年,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历时12年,终于赢得了美国首次对华发起的反垄断诉讼的胜诉。不仅让华北制药甩掉了背负多年的天价罚单“包袱”,重新获得了挖掘美国市场的潜力,还让更多企业找到了打通反垄断壁垒的关键点,还引导企业走到调整产业结构、提高技术含量和自主创新的道路上来,为中国维生素C产业成为全球主要出口国之一奠定了基础。

  还有“中国鞋王”之称的奥康,就曾用6年的时间,反击欧盟反倾销,不仅为中国企业赢得了尊严与经验,也为自己的企业迎来的新的发展机会。使原本投向越南、印尼、马来西亚、印度等中国周边国家的不少欧洲皮鞋订单,纷纷向中国制鞋企业投来“橄榄枝”。而奥康本身,在抗辩反倾销及诉讼过程中,强练内功、应用新技术、创新企业管理,改进生产工艺,提升产品科技颔联,提高品牌附加值,扎实推进国内市场战略,并积极与国际知名品牌合作,学习国际品牌国际化的思路和方法,迎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

  此次新疆棉事件也是如此,胡锡进分析,新疆棉危机会成为中国服装品牌翻身的重要契机,外国品牌则面临在中国市场的考验。

  这样的逻辑在资本市场上已经有所体现。

  3月26日,耐克美股下跌3.39%。阿迪达斯在德国法兰克福交易所跌逾6.49%(美股ADR跌逾5%)。HM在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下跌1.84%(美股ADR跌逾1%)。

  而国产品牌,李宁的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3月25日和26日)分别上涨10.74%和2.9%。A股服装家纺板块在3月25日和26日的整体涨幅依次为2.09%、3.06%。

  李宁、安踏等优秀国产服装品牌,完全可以趁这个机会去抢占市场份额,趁此机会,弯道超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