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财经

旭辉发行3.5亿美元5.5年期美元债,利率5.25%创新低

2020-11-09 09:29:46 来源:新华网

  11月8日,旭辉控股集团(00884.HK)发布公告,宣布成功发行3.5亿美元优先票据,债券期限5.5年,发行利率为5.25%。该利率创下旭辉境外发债利率的历史最低记录。

  据悉,旭辉本次债券发行获得投资者的热烈追捧,发行最终获得3.5倍超额认购,峰值认购更是接近5倍。这也是近期联合国际评级提升旭辉评级至BBB-之后,旭辉首次境外在境外发债。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期出台的“三道红线”监管政策——即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70%、净负债率100%、现金短债比1.0倍——进一步规范房企融资之时,本次旭辉以历史最低利率成功发行境外中长期债券,也说明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财务稳健的优质发行主体,更容易受到投资者的认可。

  正如克而瑞证券研究院指出的,“三条红线”政策的推出,影响着投资机构对房企的风险评估,从而影响房企的融资节奏、募资规模及定价水平。市场将进一步分化,“优质的房企可以获得更多的安全性溢价,并获得更低的融资成本,而中小房企在发债时仍有一定的市场压力。”

  长期以来,旭辉始终坚守稳健自律的财务策略。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旭辉加权平均融资成本5.6%,较2019年末下降0.4个百分点,净负债率63.2%,较2019年末下降2.4个百分点,现金短债比2.4倍,展现出优异的债务安全性和偿债能力。此外,旭辉管理层也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相信可以一年之内将扣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控制在70%以下,从而全面进入三道红线的绿档。

  旭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中近期表示,“三道红线”政策,对于房企财务稳健度、防控风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随着未来房企财务更加稳健,风险更小,评级也会相应提高,融资成本会相应降低。他同时指出,房企要积极调整财务结构,增强债务久期,严守财务底线。

  旭辉长期稳健的财务表现也获得国际评级机构认可。今年上半年,标普、穆迪及惠誉三大评级机构分别确认了对旭辉“BB”、“Ba3”和“BB”的信用评级,重申对旭辉的稳定及正面展望评价。10月,联合国际将旭辉长期信用等级从“BB+”上调至“BBB-”,评级展望为“稳定”。

  另外,除了此次发行5.25%创境外利率新低,旭辉还在近日成功发行7.5亿元公司债券,票面利率4.23%。而在今年5月,旭辉成功发行了31.2亿元公司债,利率低至3.8%,创下公司境内发债利率最低纪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