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财经

大资管时代竞争加剧 银行投资经理走向台前

2020-01-30 15:02: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说起基金界的“一哥”,投资者会说:王亚伟、刘格菘。那银行理财的明星经理都有谁?过去,因为银行从来不披露,投资者也不知道所买的理财产品,到底是谁在打理。

  现在,市场有了新变化。大资管时代下竞争加剧,正倒逼银行理财子公司将投资经理们从幕后推向台前。理财子公司不仅在投研、人才、信息披露等方面全方位对标公募基金,同时还开启了打造明星投资团队的“网红营销”模式。

  打造明星投资经理

  上证报发现,最近一段时间,在一些银行资管部门和理财子公司披露的理财产品信息中,突然增加了投资团队人员的信息。细看这些投资经理的履历,不乏名校“学霸”出身,有着丰富的金融市场投资经验。

  比如,近期交银理财发行的某款债券型理财产品介绍中,除了披露产品要素和风险等级外,还附上了投资经理的靓照和个人信息。根据披露的信息,投资经理舒杰和陈玲斐分别是浙大和复旦的高材生,两人投资经验丰富。舒杰曾先后在交行金融市场部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从事银行理财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目前管理多个封闭式、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组合和净值型产品组合。

  交通银行(行情601328,诊股)(港股03328)一位投资部人士介绍说,向公募基金学习介绍投资团队的目的,是为了减轻客户对产品不能刚性兑付后的顾虑。“不再刚性兑付后,将考验银行投资能力和风险处置能力。而明星团队能够体现一家理财子公司在财富管理、资产管理上的能力。”

  在上述人士看来,银行理财明星团队的出现,将为“卖者有责”“买者自负”之间架起一座信任的桥梁。

  资管新规、银行理财新规发布实施后,银行理财与公募基金处于同一赛道。但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并不容易,特别是在银行理财资金可以投资股市后,在面对一些净值波动较大的理财产品时,更需要理财子公司通过一些方式,去适当地、合理地引导投资者。

  而这种市场化转变,也将在一定程度上起到“软约束”的作用。投资团队信息披露后,将进一步提高投资者对银行投资经理的关注度,一定程度上将倒逼银行理财投资经理提高投研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信披透明度仍待提高

  买公募基金的投资者们,对基金经理持仓品种和比例,大体都心中有底。但投资银行理财产品的时候,你能知道具体情况么?

  目前,一些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产品信息,只披露该产品投资固定收益类、权益类、金融衍生品类资产的大致比例。

  “对投资者来说,公布详细的投资组合、实时收益和风险是非常有必要的。”一位基金从业人士表示,银行过去是刚性兑付,与公募基金相比风险较小。而在打破刚兑后,必须得让投资者知道,理财资金投了哪些高风险产品。否则,一旦产生金融风险,不仅投资者利益难以兑现,还可能对金融市场带来冲击。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不同资管和理财机构存在着监管差异,容易滋生风险。随着资管新规、银行理财新规的推出,理财投资领域的规则应该适用于所有理财产品。

  一般来说,公募基金的季报中会披露详细的投资组合和持仓数量,让投资者可实时查看投资标的的涨跌和持仓增减情况。那么,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产品,是否也能做到如此透明呢?

  天风证券(行情601162,诊股)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认为,银行理财产品向类公募基金转型,信息披露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预计未来银行理财的信息披露要求会更加完善与严格。当前,有部分理财产品已经按季度披露投资运作报告,披露前十大持仓等信息。但相比公募基金,仍有较大差距,仍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