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社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服务团71周年纪念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2020-09-29 11:44:54 来源:中国法治新闻报曹松岫

  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服务团71周年纪念会暨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服务团团史研究会第一届第一次会员会在北京成功举行。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1周年,同时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服务团建团71周年之际,由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服务团团史研究会、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及国资委国商中心西南服务团团史研究院联合主办,国务院国资委国商中心党委协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领导关心下,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服务团建团71周年暨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服务团团史研究会第一届第一次会员会于2020年9月26日在国务院国资委45号院一号楼三层会议室举办。

  1949年6月,陈毅、刘伯承、邓小平把贯彻党中央毛泽东同志、朱德同志进军大西南的决定、解决新解放区干部问题,放在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的时代大背景下,做出组建西南服务团的重大决策。中共中央确定在宁、沪等地招收青年知识分子、青年职工和工程技术人员到西南工作,同时,联合全军派遣干部到大西南指挥工作。1949年12月西南服务团成员克服种种困难,先后抵达各自的接管地区,投入到解放、接管、建设大西南的艰巨任务中。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西南服务团的同志用青春和生命为西南地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西南服务团的思想是响应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新时代的思想,要继续发扬西南服务团的革命精神,弘扬第一代革命军人解放大西南的革命文化及伟大事迹,将革命前辈的优秀品格发扬光大。

部分成员合影留念

  会议代表来自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重庆市市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山东省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山东省滨州市市委党史研究院、山东省阳信县政协、八路军研究会、新四军研究会、一野、二野研究会等部分领导代表发表红色文化主题演讲。

郑谦同志讲话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二部原主任郑谦同志祝贺会议成功且发表致辞。郑谦在讲话中指出:西南服务团是中国共产党解放、接管、建设大西南的重要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从革命党到执政党的转变,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西南服务团的同志用青春和生命为西南地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西南服务团的思想是响应新时代的思想,要继续发扬西南服务团的革命精神,弘扬第一代革命军人解放大西南的革命文化及伟大事迹,将革命前辈的优秀品格发扬光大。西南服务团第一代人的三献(献青春、献生命、献子孙)要继续发扬光大,要在习近平新时代思想下高举红色旗帜,把西南服务团的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李忠诚同志讲话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和黄埔军校同学会期刊部原部长兼《黄埔杂志社》社长、总编;中央统战部《统一论坛杂志》总编辑李忠诚同志到会祝贺并发表讲话。李忠诚同志表示西南服务团团史研究会发展任重而道远,通过挖掘西南服务团第一代人,获得宝贵资料形成期刊,甚至著作,这对于西南服务团有重要意义,甚至能为抢救史料立下功绩。

吴超同志讲话

  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主任吴超同志祝贺会议成功且发表致辞。

  吴超发表重要指示,希望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服务团团史研究会与各界人士合作,把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服务团团史研究会打造成一个必要的,重要的,不可或缺的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的重要窗口。

  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服务团团史研究会章程,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服务团团史研究会会长、常务副会长、执行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常务理事,聘请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服务团团史研究会顾问等。

  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服务团团史研究会第一代成员宫家和、王涌同志当选联席会长;第一代成员汪安民、第二代成员宋京波、曹嘉扬、胡德华、万伯翱当选为常务副会长;第三代成员代表张信良当选为执行会长;第二代成员代表鲁沂当选为秘书长,其他各西南服务团后代当选为执行秘书长、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副主任等,常务理事以上成员共计49人当选。

  宫家和、王涌、潘椿、汪安民发表视频讲话,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服务团团史研究会举办成功,看到年轻一代继承发扬西南服务团的革命精神感到由衷的高兴,更对年轻一代提出新的要求,要求年轻一代组织好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服务团团史研究会,继续发扬老一辈的革命精神,高举中国共产党的旗帜,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不仅要遵守政治纪律,也要有高度思想政治觉悟,把历史记录好,研究好,传承好。

宋京波同志分享

  西南服务团团长宋任穷之子宋京波同志在会议上回顾了父亲的革命之路,同时讲述了西南服务团的革命事迹,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服务团团史研究会作为西南服务团的研究机构,要把西南服务团的史料整理好,收集好,宣传好。

曹嘉扬同志分享

  西南服务团副团长曹荻秋之子曹嘉扬同志参会,对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服务团团史研究会成立表示全力支持以及热烈祝贺,对团史研究会未来发展提出新的希望,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领导的党中央,学习党中央的精神。现代信息手段层出不穷,我们要与时俱进,新技术融合到我们的红色研究当中,更快更好的继承和宣传革命精神。

田同军同志分享

何学东同志祝贺

  山东省省委党史研究院二处处长田同军同志,《新四军军歌》作曲何士德之子何学东同志,《八路军军歌》郑律成之女郑小提同志,中国毛体书法委员会主席梅楚安同志等红色研究机构和个人参会发表演讲。

张信良同志总结

  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服务团团史研究会执行会长张信良同志在闭幕仪式上指出:新时期新形势下,要深入挖掘好、整理好和宣传好西南服务团历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革命作风,在学习党史中更好的运用党史,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警示人。要在习近平同志新时代思想下高举红色旗帜,按照坚持“一个中心”、做到“两个维护”、牢树“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等,把西南服务团的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特别感谢北京西南服务团研究会、重庆西南服务团团史研究会、西南服务团涪陵地区团史研究会、云南西南服务团团史研究会、四川省西南服务团团史研究会、南京大学西南服务团团史课题组、上海西南服务团团史研究会、山东省各西南服务团成员研究单位的支持;更要感谢八路军研究会、新四军研究会、东南服务团给我们提出了好的建议和大力支持。

  中国法治新闻报曹松岫 报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