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财经

更高更严格!郎酒企业内控准则稳定运行,酱酒的“可视化”或成趋势

2022-10-27 15:18:52 来源:北国网

  越来越透明化的消费时代,传统酒企如何转变决胜?

  今年三月,作为行业首家,郎酒率先发布了《郎酒酱香产品企业内控准则》(以下称为“内控准则”),以公开企业标准的方式,亮出了家底,同时也全面开启透明化与消费市场的沟通交流。

  在《内控准则》发布现场,郎酒董事长汪俊林郑重许下承诺,从今年开始,每年重阳下沙之际,郎酒将公布储、产、销数字。

  大约半年后,2022年“郎酒重阳下沙大典”上,郎酒宣布了6万吨酱酒产能投产,也刷新了企业历史新高,同时汪俊林兑现了诺言对外公布2023年规划销量:“今年存储18万吨,明年销量不超过1.8万吨!”严格遵循《内控准则》规定在郎酒存酒到达30万吨前,每年酱香郎酒销量都控制在上年储存总量的十分之一的原则。

  行业人士表示,传统酒生产工艺复杂,尤其酱酒,数年起步,消费市场上的人当然看不到生产工艺,但酒企可以“把话说清楚”。所以郎酒对《内控准则》的践行,从企业来看,是它对品质主义、长期主义、消费者主义的坚守,更是力图推动生产、销售、消费三端的同频共振。

  对大众来说,这种透明的方式正是企业真实的诚意表达。

  一方面,随着消费者对酱酒消费的品质追求越来越高,“喝其然,喝其所以然”已成为消费者在选择酱酒时的一项重要依据。

  如何有效的沟通到“了然”,是给新的趋势下市场提出了新的命题,而郎酒一套内控准则,将内部家法亮出,六大章从原料到生产到销售全面覆盖,115项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更真实、更透明、可追溯、可感知。

  从原粮种植开始,该文件对每一道工序的操作流程和所要达到的质量标准进行规范并公开。同时,郎酒在准则上将其主力酱酒的主体基酒贮存年份、占比以及洞藏酒的年份全部公之于众,把每瓶酒的分类和含量说清楚。

  而以《内控准则》为基准,郎酒的投粮标准、产出量、入库量、酒体配比等数据都将有迹可循,非专业消费者也能接触到“内部信息”,内部信息不再“内部”。

  这种高度透明、制度完善的内控准则体系,能打破多方“壁垒”,将生产、销售、消费多端串联起来。

  另一方面,在国内酒类尤其是白酒行业,因为酒的文化符号固有印象、以及专业工艺科普的壁垒,也很容易被打上“传统”、“守旧”的标签。当“信息不畅通”行致酒企发展长路的尽头,新动能的起势与旧动能的去化赛跑,酒企、经销商、消费者之间的信息连通越来越重要。

  郎酒发布的行业首份的《内控准则》,对行业来说也是一种先行姿态的尝试。所谓“最后一公里”,沟通同样如此,以透明的方式树立多方信息共通的样本,商家与消费者的交流也更为顺畅一些。

  “品质透明化、品质高标准,会让经销商和消费者感到‘看得见、摸得着’,与品牌产生信任感,并搭建起良性沟通的桥梁”,一位郎酒忠实消费者如是说。

  企业认认真真地生产,商家安安心心地销售,消费者明明白白地花钱。

  郎酒与市场,市场与经销商,市场与消费者,各个环节连通,供应端与消费端由原来的信息不对称,到如今的信息透明化,由此带来的,将是更加理性的市场和更加全面的消费理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