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财经

营收77.72亿,自主品牌增长亮眼,床垫龙头喜临门再交亮眼答卷

2022-04-20 09:07:25 来源:北国网

  4月19日晚,“中国床垫第一股”喜临门(603008.SH)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公司2021年年度实现总营收77.72亿元,同比增长38.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9亿元,同比增长78.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4.96亿元,同比增长58.19%;同时,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8元(含税)。

  2021年,在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之下,家居行业迎来大洗牌,喜临门通过专注科研创新,优化渠道布局,持续提升自主品牌竞争力与影响力,抢占万亿级睡眠经济新蓝海,从容应对各种风险与挑战,以行业领跑者姿态,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深耕睡眠产业 7年研发投入超7.6亿元

  在国内消费全面升级,国人健康意识不断增强的背景下,区别于传统家居产业的睡眠产业强势崛起。面对万亿级睡眠经济市场,作为中国家具行业唯一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与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喜临门始终坚持长期主义,科技投入持续加码,以产品迭代升级为核心,构建智慧睡眠生态体系,致力于为国人带来全新的睡眠体验。

  从1984年至今,喜临门经历38年积淀,始终专注于健康睡眠领域。2013年起,现今喜临门已连续10年与中国睡眠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等专业权威机构发布《中国睡眠指数报告》,为提高国人整体睡眠质量提供解决方案。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喜临门研发投入1.83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持续提升,而2015年至2021年,喜临门累积研发投入超7.63亿元,为床垫行业研发投入最多的企业。喜临门专注研发以床垫为核心的睡眠产品,打造健康深度睡眠场景,推出智能深睡床垫Smart 1、抗菌防螨床垫M26等集成世界领先专利技术的产品,持续为用户提供系统性深睡解决方案。

  在科研硬实力的支持下,喜临门继续丰富多元化产品矩阵,实现从高端市场到主力市场到乡镇市场,从寝具到配套沙发到多产品系列组合的覆盖。通过整合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在软床、沙发单品开发风格上推陈出新,形成成套产品的开发;沙发、配套、智能产品发力,推进新品的快速上新及中高端产品推广专案,提升高端产品的贡献权重,推动企业营收利润双增长。喜临门已经形成完善的睡眠生态品牌矩阵,在睡眠经济崛起的大时代,以行业领导者的身份完成从传统家具品牌到全球深睡科技引领者的华丽转身。

  自主品牌崛起,开辟新增长空间

  面对行业变局与机遇,喜临门正在将产品布局、品牌建设、渠道体系、消费者体验聚合为一,以产品为核心,通过加速线上线下的渠道扩张,搭建“1+N”全渠道销售网络,提升品牌曝光度,多层次拓展与消费者间的互动,不断加强其对品牌的认同。

  数据显示,2021年喜临门自主品牌零售业务营收51.74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线下业务营收40.76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65%;线上业务同比增长63%。

  2021年,喜临门线下门店终端相较年初净增852家,达到4495家。全国地级以上城市覆盖率持续上升、新开门店数量、新开门店平均面积均大幅增长,以专卖店模式进行线下自主品牌渠道拓展,形成以各大直辖市、省会城市为中心,辐射各地市城市和经济发达的县级城市营销网络体系,加大体验式业态的布局,与华为、京东、苏宁、大润发等品牌达成战略合作,积极布局商超、家电、家装融合店等更加便捷的成交场景。与此同时,喜临门通过进一步强化全国门店精致化星级认证,打造五星级门店终端品牌形象,提供更高效、更贴心、更专业的星级服务,赋能线下门店终端管理运营,激活线下门店终端销售潜力,提升线下门店终端销售业绩。

  线上渠道端,喜临门以传统电商结合直播营销新模式,继续巩固行业霸主地位。2021年线上销量利润双丰收,市场份额持续提升,线上业务整体增长63%,持续保持主要线上平台床垫类目销售第一。

  此外,喜临门传统核心床垫业务持续发力的同时,实现第二销售增长曲线,沙发、软床品类的快速增长,成为新的增长极,其中,沙发业务2021年营收10.54亿元,同比增长47%,软床及其配套业务营收24.2亿元,同比增长70%。

  卡位优质赛道,持续布局国民品牌战略

  伴随着国潮品牌的强势崛起以及睡眠“新经济”市场的火热,家居行业正在经历从有到优的升级换挡。以往床垫家居行业“小而散”,市场集中度低的局面,正在头部品牌加速整合的步伐下迅速改变。渠道优势和品牌优势将成为行业竞争的胜负手。与此同时,顾客消费品牌化、风格化、智能化、套餐化趋势日渐明显。如何让鲜明的品牌形象稳定深植于用户内心,持续释放品牌势能,也成为企业能否保持长期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在此背景下,2021年,喜临门持续布局国民品牌战略,官宣新生代知名艺人杨洋作为新代言人,以“立足Z世代,面向老中青”的投放策略,构筑覆盖全年龄段的品牌公域流量内容生态,巩固“享誉全球的国潮床垫”的第一品牌形象。

  喜临门年内相继赞助了《跨界喜剧王》《奔跑吧兄弟》《青春环游记》等8档顶级综艺节目;与213所大学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在以一线城市及长三角为主的大学路演超过1,600场,与超过300万大学生进行互动和品牌种草;与阿里体育开展合作,赞助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引起了大学生的广泛关注;借助小红书、B站、抖音、微信等众多头部KOL、KOC的深度种草、背书,抢占消费者心智资源。

  通过线上线下推广的精准投放,喜临门品牌曝光度明显提升;据统计,2021年喜临门国内市场品牌曝光量累计达700亿人次。此外,喜临门与国际顶级设计大师、潮流顶级新秀、时尚大咖等携手共创品牌价值,完善品牌矩阵,增持品牌资产,拓展蓝海市场。为持续巩固和提升喜临门在中国睡眠经济领域龙头地位提供了有力支撑。

  国潮崛起、消费升级、内循环加速……睡眠经济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个万亿级市场之下,喜临门正在寻求以创新、产品、渠道、品牌与服务的主动变革,卡位优质赛道,带领国产品牌在睡眠经济蓝海突出重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