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热点

华为鸿蒙商标被驳回 事前查询企查查走稳商标布局第一步

2021-05-14 11:58:52 来源:北国网

  自华为鸿蒙系统正式发布以来,已经过去两年的时间。目前,鸿蒙系统已陆续覆盖智能家电、智能穿戴和车机系统等领域。

  即将步入鸿蒙2.0阶段的华为,近日却被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一审判决,驳回其42类鸿蒙商标的诉讼请求。

  华为鸿蒙商标被驳回复审,涉及商标易造成混淆

  5月12日,企查查APP显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曾于2019年申请注册“鸿蒙”商标,该商标申请号为38307327,国际分类为42类设计研究,注册使用在云计算、多媒体产品的设计和开发等服务,2020年该商标流程状态变更为驳回复审。

  企查查显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其他一审行政判决书于5月12日公布。

  判决书中表示,诉争商标为纯文字商标“鸿蒙”。引证商标一为图形文字组合商标“CRM鸿蒙及图”,其中文识别部分为“鸿蒙”。引证商标二为纯文字商标“鸿蒙”。诉争商标的文字与引证商标一的中文识别部分相同,二者在文字构成、呼叫发音等方面相近,容易造成相关公众混淆误认,故诉争商标与引证商标一构成近似商标。

  《商标法》第三十条规定:“申请注册的商标,凡不符合本法有关规定或者同他人在同一种商品或者类似商品上已经注册的或者初步审定的商标相同或者近似的,由商标局驳回申请,不予公告。”

  判决书称,诉争商标的文字与引证商标二的文字完全相同,仅在文字字体上存在差别,容易造成相关公众混淆误认,故诉争商标与引证商标二构成近似商标。

  裁判结果显示,驳回原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诉讼请求。

  提前商标布局,商标查询很关键

  华为在一审败诉,并不意味着它今后拿不到42 类鸿蒙商标。虽然引证商标注册时间早,但均未实际使用且有“撤三”申请,其最新商标状态显示撤三申请已进入复审。未来两个商标若成功被“撤三”,华为可继续上诉,争取42类鸿蒙商标的权利。

  商标被驳回,商标申请人可以上诉,争取商标注册权,对于企业而言,虽对商标被驳回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但解决此类事件依旧令人头疼不已。

  如何规避商标被驳回的风险,减少时间成本呢?

  最直接简单的方式是,做到事前商标查询。目前提供查询商标服务除了官方网站“中国商标网”之外,还可通过企查查进行商标检索去重。企查查不仅是国家认证的企业信用信息查询平台,还提供商标、专利、著作权等知识产权查询服务。

  企查查支持多种商标查询方式,汉字、拼音、英文、数字、字头、图形商标皆可查询。商标状态、国际分类、申请日期一目了然。企查查提供模糊智能查询、精准名称查询、申请人/代理机构查询等查询服务,将相同、近似商标风险降至最低。

  企业商标布局看似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其实只要掌握住要点,听从专业人士建议,一切便迎刃而解。及时行动,做到提前商标查询,掌握注册商标主动权。企业商标布局与企业品牌保护息息相关,商标注册拖得越久,企业可能最后付出的代价越重。企业只有把商标布局这步棋走好,方能在未来市场走得从容且稳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