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热点

BCS2020尹丽波:网络安全是新基建的重要基石

2020-08-17 16:11:44 来源:北国网

  8月13日,有网络安全行业“达沃斯”之称的北京网络安全大会(以下简称BCS 2020)新基建峰会正式召开。本次新基建峰会围绕“新基建背景下的网络安全”展开,汇集了来自信息通信、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等领域的院士专家,就新基建的战略意义、风险管控、安全保障、创新发展等分享了研究成果。其中,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尹丽波表示,网络安全是新基建的重要基石。

  会上,尹丽波表示,工业互联网面临设备安全、控制安全、网络安全、标识解析安全、平台安全、数据安全等6大安全问题,需要筑牢工业互联网安全防线来应对。

  尹丽波指出,新基建是加快我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关键举措。也是培育壮大传统经济增长新动能的一个重要基石。新基建涵盖的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方面的技术,技术之间是高度协同的。

  “像工业互联网这里面既融合了人工智能的技术,也融合了5G的技术。可以说5G是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一个基础,人工智能又使我们工业互联网具备一些自感知、自学习和一些自动判断等等各方面的能力。”尹丽波认为,没有这些技术的融合,工业互联网无法实现工业的转型升级。

  在新基建快速发展,在新基建背景下,我们各种各样的设备网络边界会跟过去相比大幅度的放大,让我们网络安全防护难度更高。在新基建发展过程会产生各种设备的全面连接、全面感知,像工业互联网,现在我们国内的大型工业互联网平均连接设备达到50万台以上。尹丽波介绍,“其他国家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比如说像西门子,它的工业互联网系统连接的设备已经超过了一千万台,这些设备在网络平台上的复杂连接扩大了网络边界,可能会产生很多新的网络安全方面的问题。”

  网络安全是新基建的重要基石,一方面新基建里面包含网络安全建设内容,同时新基建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一些网络安全方面的问题。在5G、数据中心还有工业互联网这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背景下,大量数据的采集、迁移、存储都会产生一些安全方面的风险。

  尹丽波指出,在构筑工业互联网安全防线顶层设计时,需要系统谋划和推进工业互联网安全工作。强化总体安全理念,推动安全关口前移、安全前置;推动事后补救、单点防御安全思路向整体布局、全面防护迭代;推动安全能力与工业互联网的同步设计、建设、运营,系统孕育安全基因、同步培育安全能力;强化资金投入,形成全天候、全方位、全图景的策略机制,面向众多复杂细分应用行业,谋划设计安全框架。

  据悉,北京网络安全大会(BCS)由奇安信集团主办,以“全球网络安全 倾听北京声音”为立意,着眼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时代背景,充分发挥北京科技之都、创新之都的资源优势,聚焦当前与未来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国际合作、资本创投、前沿技术、新场景应用和人才培养,搭建政、产、企、资、学、用等多方参与的世界级交流合作平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