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财经

[6月存款利率报告]定存利率下降 结构性存款量价齐跌

2020-07-27 12:10:01 来源:融360大数据研究院

  一、定期存款利率整体小幅下跌

  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数据显示,2020年6月整存整取定期存款除了2年期平均利率环比微升,其它期限平均利率均环比下跌,其中3年期、5年期平均利率分别环比下跌0.9BP、1.5BP,相对其它期限跌幅较大。

  在季末考核时期银行揽储压力加大,但定期存款利率却整体下跌,可见在息差不断收窄的情况下,银行开始控制负债端成本。不过6月份定期存款利率整体跌幅仍然较小,且3年及以内期限平均利率都要高于2019年末水平。

  二、定存利率城市排名:沈阳领先,东莞垫底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对不同城市的定期存款利率进行排名,数据显示,2020年6月,沈阳市各期限存款利率在35个城市中均排在前五位,天津市、上海市、济南市、合肥市存款利率也位居全国前列。

  [6月存款利率报告]定存利率下降,结构性存款量价齐跌

  在不同城市存款利率最低排名中,6月份东莞市多数期限存款利率在35个城市中均最低,深圳、石家庄、太原等城市存款利率也处在垫底水平。

  [6月存款利率报告]定存利率下降,结构性存款量价齐跌

  三、大额存单利率中短期利率上升、长期利率下降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数据显示,2020年6月大额存单发行量共472只,环比增长6.31%。

  6月份发行的大额存单,3个月~1年期平均利率均环比上升,2年~5年期平均利率均环比下降,其中3年期平均利率环比下降0.1BP,降幅较小。

  3年期大额存单平均利率降幅之所以较低,主要是因为部分大中型银行减少3年期大额存单的发行量,或是下架,而这部分大额存单原先的利率较低,导致剩下的大额存单平均利率下降趋势不明显。

  四、监管再出手整治结构性存款量价齐跌

  根据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5月末,全国性中资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为118384.9亿元,环比下降2.48%,同比增长8.9%。这是今年以来结构性存款规模首次下降,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依然处在较高水平。

  根据媒体报道,6月初大中型银行陆续收到了银保监会的窗口指导,要求规范结构性存款管理,继续压降结构性存款规模,其中股份制银行需在2020年底前将规模逐步压降至去年末的三分之二。

  该监管政策也很快收到了成效,6月份以来结构性存款呈现出“量价齐跌”现象,发行量及产品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均明显下降。预计6月份结构性存款总规模也会出现更大幅度的下降。

  [6月存款利率报告]定存利率下降,结构性存款量价齐跌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不完全数据显示(主要监测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外资银行),2020年6月结构性存款发行量为559只,其中人民币结构性存款511只,外币结构性存款48只。

  6月份发行的人民币结构性存款平均期限为147天,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93%,环比下降61BP,国有银行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要低于股份制银行。结构性存款到期收益率整体上呈小幅下降趋势。

  [6月存款利率报告]定存利率下降,结构性存款量价齐跌

  五、存款利率呈下降趋势 结构性存款规模将持续压降

  下半年各类存款产品利率将呈下降趋势,不同存款产品表现会有所差异,其中定期存款利率调整幅度会相对较小,利率下行速度要缓于其它类存款。中短期利率下降幅度不会太大,但长期利率会有一定幅度下降,尤其是大中型银行。小型银行揽储难度较大,在利率下调方面会滞后于大中型银行,且小型银行更依赖于长期存款,长期存款利率要明显高于大中型银行。

  大额存单5年期发行比例原本就较低,大中型银行原先大部分都不发行5年期大额存单,6月份部分银行下架3年期大额存单。3年期大额存单不仅发行比例下降,上半年利率降幅也最大,随着利率走低、提前支取靠档计息产品下架,下半年大额存单市场将有所降温。

  结构性存款市场受政策影响较大,下半年结构性存款市场最大的变化将是规模持续压降,股份制银行的大额存单发行占比较大,受到影响也最大。国有银行中,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农业银行(行情601288,诊股)、工商银行(行情601398,诊股)的结构性存款发行量较大,不过结构性存款规模占存款总规模的比例不高,压降压力不算太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