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社会

文旅界探讨民营文旅创新 热议靶向解决营商环境

2023-11-20 09:47:53 来源:中国报道

  中国报道讯(叶渭红 报道)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也是一个国家当前法治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环境优则企业强,企业强则国家强。在调研各地社会创新和民营文旅行业现状中,欧洲自然科学院院士、中国传媒大学研究员朱朝阳认为,激发文旅产业创新活力,需要精准靶向解决营商环境问题。据介绍,欧洲自然科学院总部位于德国,由欧洲多国科学家组织成立,目前在33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和办事处。是国际上跨地域和学术领域认可度最高、影响最大的科学组织之一,多位中国两院院士也任欧洲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11月14日,《新华文旅》刊发呼吁提升全国文旅营商环境文章,内容深刻分析全国文旅现状,“我们在专项监督中发现,部分企业对企业补贴政策了解得不全面、不清楚,不知道能够申请哪些补贴,也不清楚如何申请、什么时候可以申请。”某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讲述了部分民营企业长期反映强烈的痛点。民营文旅景区在面对政府监管部门下,显得力不从心。以经济活跃度较高的广东东莞为例,当地首家民营国家森林公园观音山景区在长达十年的时间内举报当地主管林业局、自然资源局、供电局不作为,甚至对其进行打击报复。虽然多家媒体报道,也多年未解决。如何让更多类似“观音山景区”的民营企业家对未来重拾信心,成为摆在各级党政机关前面的一道必答题。“拖着不解决,耗着不搭理,躲着不见面,出现舆情删了了事”,“拖,耗,躲,删”不能够成为某些地方官员面对地方文旅民企的杀手锏。

  专家建议需要精准靶向解决文旅民企突出问题

  7月19 日发布的“民营经济 31 条”,从营商环境、政策支持、法治保障等7个方面给予指导意见和具体的政策举措,引导社会正确认识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更好回应民营企业的关切和诉求,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文旅业作为中国服务业展示软实力的硬担当,反映着中国居民幸福指数的高低。以民营文旅企业中的“观音山事件”为例,该国家森林公园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解决并保护优秀的生态文明建设的典型民营企业理应是各级政府应有的责任和觉悟。笔者认为,提升服务质量,公开会议倾听并按照日程解决好优秀民营企业的合理诉求,是政府精准靶向解决文旅民企突出问题的第一把利箭。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中,民间投资下降0.2%。中国传媒大学社会创新和公共文化研究院研究员朱朝阳介绍,“民间投资增速下滑意味着企业对未来投资信心不足、市场预期不稳。从思想上重新认识文旅领域民营企业的不可或缺性,是政府精准靶向解决在文旅民企突出问题的第二把利箭。”政府需要一方面充分理解文旅民营企业发展的困难,另一方面要认识到民营企业创新强、活力足,对新技术、新发展触觉敏锐,能够更好助力政府打造新场景,激发和盘活城市存量资源的潜力。

  刮骨疗伤找典型为民营企业家提供信心保障

  今年以来,山东淄博烧烤等城市的出圈,表面是文旅场景的网红化,实际是营商环境的外显化,是消费者与民营企业对地方政府信心的投票。因此,要做强服务型政府,政府部门应该主动建立常态化助企对接机制、从企业和群众的角度出发,在制度、服务、管理等多方面提供便利和保障,做好常态化服务民营企业工作,对民营企业在融资、项目推介等方面需求及时予以反馈。其次,更要破除对民营企业的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用刮骨疗伤的方式找到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为民营企业家提供信心保障,最终才能促成由政府、市场主体、市民百姓共同营造的市场环境。

  当前牵制中国经济内循环最大的问题民营企业家信任缺失,抓典型保护民营企业家的法治案例,才能更好地营造友好型经济法治体系,提高民营企业家的信心,让所有利益相关主体都能在法治中表达自身诉求,让法律成为各方合法利益博弈的最大公约数。为始终坚守在一线的民营企业家提供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薛俊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