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社会

农业专家李文娟等参加抖音反网暴倡议,痛斥网暴者贩卖焦虑

2023-07-29 21:03:36 来源:北国网

  近日,抖音官方账号发布了关于治理网络暴力信息的最新规范,并发起“反网暴倡议”活动,呼吁友善表达,与社会各界共同反对和抵制网络暴力信息。已有60万用户参与活动,话题播放量超过1.5亿。彭凯平、李文娟、李叔凡等诸多不同领域专家学者加入《倡议》,并发布反网暴视频。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心理学家彭凯平发布视频,从心理学角度分析了网络暴力所造成的伤害。他在视频中表示,网络上的暴力沟通,会对人们的身心健康、人际关系、生活、事业、工作带来很大的伤害。他提倡在网络交流中要采取非暴力性沟通,“多一些理解,少一些攻击;多一些共情,少一些发泄;多一些尊重,少一些指责”。

图片1.jpg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李文娟长期在抖音从事农业科普,吸引了超过84万网友关注。她在视频中结合自己在三农科普过程中的真实经历,痛斥了网暴者“披上‘正义’的外衣,也无法改变恶的本质”。她列举了在“科普有我国自主支持产权的白羽肉鸡”“2022年春天的割青麦苗闹剧”“生物育种知识科普”过程中,不断受到网络暴力袭击。她表示,网暴者贩卖焦虑,把科技进步称为“狠活”,进而推销高价农产品,“这些频繁出现的网络暴力,就是农业中的‘病虫害’,需要综合防治”。

图片2.jpg

  知名律师李叔凡在抖音有着超千万粉丝,他在视频中从法律专业角度,教网友如何合法有效应对网络暴力。他指出,网暴是互联网的毒瘤,是违法甚至犯罪行为。他建议网友,当受到网暴时,无需自证清白,从法律角度讲,谁主张谁举证,不需要证明不存在的事。同时,被网暴者不要陷入自我否定,实在难以承受时,可以主动断网三五天,因为很少有谣言周期能持续一周以上。网暴严重时,受害人还要固定证据,借助公证部门,采用法律认可的方式取证,最终将网暴者绳之以法。

  此外,画家史国良、学者余世存、情感专家“一个人的莎士比亚”等也加入到了本次“反网暴倡议”活动。一些明星、机构也参与活动并发布视频响应。截至7月29日下午16时,有超过60万名用户加入《倡议》,话题总播放量超过了1.5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