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社会

文化“搭台”激发活力 旅游“唱戏”赋能发展 东莞观音山:扮靓生态“颜值” 促进文旅融合

2023-05-22 15:01:05 来源:中国商报网

  中国商报(李鹏辉 记者 杨宏生 文/图)文化是灵魂,旅游是载体。从经济和产业角度来看,文化是旅游最好的资源,旅游是文化最大的市场。多年来,作为国内首家民营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广东东莞的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以下简称东莞观音山)始终牢牢守住森林生态底线,坚持生态文化双轮驱动,以文塑旅、以旅兴文,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文旅活动,塑造了远近闻名的“文化名山”品牌,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特色旅游道路。

  “绿水青山是发展的前提,开发生态资源必须守住生态底线。”在前不久举办的东莞市人民政府工作协调会上,受邀参会的东莞市观音山森林公园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淦波表示,即便困难重重,公司也会尽最大努力保住、保护好国家宝贵的森林资源。

  曾几何时,东莞观音山是杂乱无章的荒山,是无人问津的荒野。从无序到有序,从“鸡肋”变宝山,华丽的蝶变正是观音山人同心协力的成果展现。经过24年的改造建设,东莞观音山已经从昔日的荒山荒野变为粤港澳大湾区旅游热点目的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如今,山翠鸟鸣树绿的东莞观音山,已然成为蕴藏在喧嚣都市中的生态文旅天堂。这样的成就源于东莞观音山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观音山人始终在生态保护中前行,守正创新、真抓实干,推动文旅融合结出更多硕果。

5.png

  创新景点“金碗”。

  积极建设生态乐园

  时钟拨回到2002年元旦,经过多方考察、深思熟虑、学习交流之后,东莞观音山组织召开了一次管理层内部会议。在这次会议上,黄淦波提出了东莞观音山的发展目标:用50年时间把东莞观音山建成绿色生态名山、文化传承名山、第五大佛教名山。

  根据山体的走势和植物生长环境,东莞观音山划定了重点保护区、生态核心区、适度开发区三大区域,确立了“保护优先、适度开发、长久建设”的发展思路和“文化立园”的发展战略,并紧紧围绕着这种发展思路和战略对公园进行完善、改造和升级。

  黄淦波介绍,东莞观音山每年投入近1000万元进行林相改造,积极保护生物多样性。公园里已发现有白桂木、苏铁蕨、土蚕霜、金线莲等特色植物和中华小鲵、穿山甲、野猪等野生动物。目前,东莞观音山70%以上的区域几乎无人涉足,基本保持着原有的地貌和植被。据专家考证,公园内现有1000多种植物,还有兽类、飞鸟类、甲壳类、昆虫类等300多种动物。为保护国家濒危动植物以及野生动物,东莞观音山还安装了视频监控,并设置了护栏、宣传警示牌。

  除此之外,东莞观音山还聘请专业护林员进行分片区看管,加强对上山人员的宣传教育,积极做好森林防火,并不断通过各种形式对游客进行生态科普教育。

  如今,东莞观音山拥有东莞市内最大最完整的原始次生林,园区18平方公里内,森林覆盖率达92%以上,是近千种野生植物和300多种野生动物的家园。由于植被茂密,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极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为健康养生创造了良好的天然条件,具有独特的森林康养优势。

  用50年时间打造“文化高地”和“生态乐园”,这种超前的思路奠定了东莞观音山能够长久发展的基础,成了观音山人坚持不懈和奋勇向前的初心。

  岁月的痕迹昭显经久的沉淀,依旧可见的年轮见证历史刻下的沧桑——这样一棵距今约4500年的古树,成了东莞观音山在2003年投资建设的国内首家古树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迄今为止,古树博物馆已收藏了有研究和观赏价值的古树60余棵。多年来,东莞观音山通过组织中小学生及游客参观古树博物馆、植树、认养树木以及科普生态环境知识、研学旅游、营地体验等活动,积极宣传普及自然科学与生态文化。

6-1.jpg

  观音山第一“福”。

  植树添绿保护环境

  “我们不仅倡导大家把树种活,还和大家一起做好整座山的生态环境保护,让东莞观音山不负‘城市绿肺’和‘天然氧吧’的美誉。”看着山体的“绿衣”一点点缝补起来,东莞观音山管委会主任陈景玉脸上满是自豪。陈景玉表示,保护青山绿水要动真格,攥指成拳才能守好生态保护这道红线。今年3月,东莞观音山举办了多场“木林森”公益植树活动,众多市民游客走进观音山,为青山植树添绿,身体力行加入构建绿色家园、保卫生态环境的行列中。

  大家共植一抹绿,一起“森呼吸”。在东莞观音山种下一棵小树苗,并挂上写有名字的种养牌,守望着它在春风中发芽,在夏雨中成长,在金秋中硕果累累,在寒冬中孕育希望。陈景玉说:“一人一棵树,聚成一片林。我们希望通过一次次的植树活动,让更多人走进森林、热爱森林,最后一起建设森林、保护森林。”

  多年来,东莞观音山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多次通过植树、清理森林垃圾等多种方式,营造良好的自然生态氛围。

  陈景玉介绍,每逢有著名作家在东莞观音山采风,管委会都会邀请其在观音山文林植下一棵火焰木,在增添文化内涵之余,也为地球添新绿。在东莞观音山,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我国作家蒋子龙、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徐贵祥等均曾参与植树活动。

  今年2月18日至3月4日,东莞观音山推出了第二届观音山森林文化节系列活动,通过万人签名、登高徒步行、“木林森”植树计划等森林体验活动,让更多市民和游客了解森林、走进森林,探寻森林中最自然的本色。

  2022年11月8日,国家植物检疫技术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落户东莞观音山。黄淦波表示,基地将严格按照海关总署国际检验检疫标准与技术法规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标法中心)要求,借鉴同行经验,精心筹划落实,充分利用支持政策,积极发挥优势,助力双循环建设。

  今年4月12日至4月14日,标法中心动植物检疫技术贸易措施专题培训交流活动在东莞观音山举办。标法中心主任韩云平表示,此次培训活动选择在东莞观音山植物检疫技术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举行,既是对新成立的东莞观音山植物检疫技术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的肯定和期望,也表明动植物检疫工作离不开动植物检疫领域专家学者的努力贡献和基地的大力支持。

555.png

  观音山感恩湖。

  文旅融合打造名山

  东莞观音山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位置,香港、深圳、东莞、广州等核心城市都在其一小时经济圈内。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使得东莞观音山具有开发旅游的天然条件。

  但是,究竟如何开发旅游?对此,黄淦波有自己的思考。他努力探寻旅游发展的新思路,通过不断摸索,最终选择了文化立园战略。多年来,东莞观音山通过举办一系列文化活动,积极搭建文化平台,夯实沉淀文化基础,从而塑造了具有东莞观音山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

  如今,东莞观音山不仅是一座生态名山,还是一座文化名山。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没有文化的旅游就失去魅力;旅游是文化的新引擎,没有旅游的文化便缺乏活力。只有促进文旅有机融合,才能加快旅游业进一步发展,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进而实现双赢。大力推进文旅融合,不仅可以挖掘丰富的文化资源,也能为旅游业增添源源不断的新动力。黄淦波深谙其中的道理。

  多年来,东莞观音山一直在努力通过举办诸多有特色的文化活动,积极推动旅游业的文化创新,让游客在旅游过程中充分体验优秀的传统文化和现代的时尚文化,为进一步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加速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奠定了基础。可以说,在文旅融合的道路上,东莞观音山不仅是践行者,也是先行者,其已成为旅游行业的典型。

  数以万计的游客云集东莞观音山,“武则天”在簇拥下霸气登场、“月老财神”送财又送福、“花神花仙”发放福袋……这些“穿越感”十足的场景,出现在由东莞观音山举办的第二届东莞观音山花朝节上。在活动现场,位于山顶“感恩广场”的活动主舞台,被装点成花的海洋,同时配有巨型“福山胜境”花篮、百花榜、百花墙等多个主题布景,12位身着古装华服的“花神”与游客簪花、合影互动。

  这只是东莞观音山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的缩影。近年来,东莞观音山还推出了星空露营节、万人登山、健康万里行等多个品牌活动。“在保护好森林生态的前提下,我们深挖现有资源、打造特色旅游产品。”黄淦波说。

8.png

  观音山月老台。

7.png

  身着古装华服的“花神”。

  生态文学对话自然

  如何才能盘活旅游资源?东莞观音山找到了“金钥匙”——文化。黄淦波说,“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没有文化内涵的景区是不鲜活的。我们用文化‘搭台’,让旅游‘唱戏’,升级游客的游览体验,推动景区高质量发展。”

  “我们把可以在东莞观音山落地的文化分成几类,第一类就是文学,主要包括散文游记和诗词歌赋。我们以东莞观音山为本,邀请全国各地的作家到此参加活动,创作与东莞观音山和全国各地的美景相关的作品,让其与文学紧密地联系起来。”黄淦波说。

  2022年8月,东莞观音山生态文学创作实践基地正式揭牌成立,旨在以生态繁荣文学、以文学赋能生态,继续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贡献力量。

  绿色映底蕴,山水见初心。生态文学如何紧贴现实,扎根土地,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融入笔下文字,以精神力量反哺绿水青山,是这一主题文学创作实践中的重要命题。

  据悉,东莞观音山自建园以来始终深耕文化内涵,已成为岭南地区文化名山。生态文学创作实践基地的成立,将进一步打造生态文学创作之家,为推动生态文学事业发展,宣传生态文明建设新气象、新成就创造有利条件。黄淦波表示:“生态文学创作实践基地的成立,标志着东莞观音山开启了全新历史征程。多年来,东莞观音山紧跟中国文学队伍步伐,在中国文学文坛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情。”

  生态文学创作实践基地的成立,为东莞观音山成为文化名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其打开了历史新一页。围绕东莞观音山打造全新文旅业态、开展文旅活动,对我国文旅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东莞观音山健康文化节”作为长年举办的一项年度特色文化品牌,更是促进了东莞观音山旅游品牌的升级换代。自2004年成功举办首届健康文化节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五届。每一届健康文化节上,东莞观音山都会根据不同年份策划不同活动,确定不同主题,以烘托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愿景。

  多年来,东莞观音山始终支持文学、书法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推出了全国小小说征集大赛、全国游记征文大赛、全国书法艺术大展、全球辞赋大赛、摄影大赛等系列健康文化活动,通过文字、图片来展现自然之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经过多年沉淀,东莞观音山的相亲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逐年扩大,成为极具人气的线下相亲品牌活动和姻缘福地的象征。景区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深挖观音山爱情主题文化,擦亮观音山“姻缘”招牌。

  在岭南地区,人们有新春登高祈福以及拜观音求姻缘的习俗。近年来,为了挖掘传统文化,东莞观音山建设了月老台、天下第一福、鹊桥等创新景点。此外,东莞观音山推出了万人相亲会、姻缘文化节、新春登高祈福行等年度旅游品牌活动。2017年,东莞观音山被评为中国十大爱情主题景区,成为享誉大江南北的姻缘文化名山。如今,东莞观音山已经连续举办了36届万人相亲大会,累计吸引了10多万名单身人士参与。

  2022年8月至9月,东莞观音山举办了第三届姻缘文化节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前往打卡互动。该活动以“缘在此山中 情定观音山”为主题,通过展示唐朝、宋朝、明朝等不同时期的传统汉式婚礼,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擦亮东莞观音山特色招牌。活动推出以来,吸引了众多单身男女慕名前往。截至当年9月19日,抖音平台的相关话题下短视频播放量已超过1.2亿次。

  值得关注的是,东莞观音山姻缘文化节活动上的传统汉式婚礼表演吸引了众多游客。作为文化名山,东莞观音山在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复现上精益求精。为了能更好地将不同时期的汉式婚礼文化、仪轨展现给游客,所有工作人员提前进行了反复训练和预演。

  谈及东莞观音山的文化活动,更值得一提的是“‘观音山上观山水’70万元征集下联”活动,其影响力之大、覆盖面之广、线上参与人数之多,已成为东莞观音山的营销奇迹。据悉,2022年,东莞观音山再次举办了“观音山上观山水”征联活动,将奖金总额提高到108万元,再次引起了广大楹联爱好者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陈景玉表示:“我们与广东楹联学会已经正式签订十年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征联活动不仅助推楹联文化事业发展,助推东莞观音山‘中国楹联文化名山’和‘广东省楹联文化示范山’建设,也是新时代背景下对我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升华。”

  东莞观音山活动包括但不限于康体、姻缘、孝道、公益等主题。陈景玉介绍,目前,东莞观音山已经形成了十二大主题的活动方向,主基调都是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通过传统文化的融入,能够给活动和景区带来更多的价值与意义。

  从早期追求举办文艺类活动的数量,到如今文化活动成系统、成规模高质量发展,观音山人始终努力着。

  以旅兴文多元发展

  东莞观音山举办的诸多文化活动源源不断地为游客提供了丰富的文化旅游大餐。多年来,通过文化的碰撞与互动,东莞观音山的艺术性、神秘性和多样性得以充分展现,成为文化旅游景区的样板。

  文化活动促进了东莞观音山从“门票经济”向“旅游经济”转变,为当地旅游产业的更好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东莞观音山不但找准了促进文旅融合的着力点,以休闲、观光、体验、教育、健康为主题,打造高端旅游文化品牌,还以文化的凝聚和催化作用作为提升品牌附加值和竞争力的原动力,使东莞观音山的发展更有后劲。

  “环境宜人、空气清新、景点多,真不愧是闻名遐迩的国家森林公园。”前不久,江西游客小秦游览完东莞观音山后意犹未尽,他表示,相比起三年前第一次游览东莞观音山,此次的旅游经历让他感受到了此地的发展和变化。“我觉得这就是东莞观音山不一样的魅力,之所以每次游玩的感受都不一样,是因为这座山有着浓厚的山水文化和多样的森林文化。”

  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究竟该怎么做?东莞观音山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为绿水青山注入文化元素,让自然之美和文化之美交相辉映,深度呈现两者融合带来的美学价值和商业价值。因此,东莞观音山凭借着优质的自然资源和丰富的文化活动,吸引着众多游客。

  多年来,东莞观音山一直秉承“文化是旅游最好的资源、旅游是文化最大的市场”的发展理念,将森林文化、康养文化、休闲文化、姻缘文化、传统文化等融入旅游发展。一方面,让优质旅游以文化为发展引擎,随着优质文化的弘扬和发展,东莞观音山每年举办文化活动和盛大的纪念活动;另一方面,以旅游为载体,文化被传播得更广、更久。此外,东莞观音山充分利用生态资源,举办各类康养休闲活动,形成浓郁的休闲氛围,积淀了深厚的健康文化。

  近年来,随着研学旅行的兴起,东莞观音山也积极迎合社会需求,在现有生态、文化基础上布局研学旅行。东莞观音山负责人表示:“我们关注研学旅游,目的就是呼吁社会将目光聚焦于亲子关系、关注亲子相伴,同时将景区得天独厚的生态和文化资源整合起来,实现创新发展。”面对新机遇、新挑战,东莞观音山努力打造鲜明的特色亲子研学品牌,积极开发“旅游+文化”模式,在梳理现有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的基础上,整合各方资源,为了满足目前旅游市场需求,积极规划研学旅行线路,力求为青少年学生打造学习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树立文化自信、激发青少年爱护自然情怀的生动教材,并有效进行科普教育和科学传播。

  站在新起点上,东莞观音山以文化元素、文化活动为抓手,真正把生态文化资源转化成旅游产品,促进旅游转型升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要构建科学的保护利用体系,坚持文化引领、生态优先,把文化内涵融入旅游业发展全过程。黄淦波表示,要守住绿水青山、留住文化名山,东莞观音山将与时俱进,努力打响生态文化旅游品牌。

  “我们锐意改革,打造林业产业发展的4.0版。”黄淦波说,靠卖山头、砍树是林业产业发展的初级阶段,也就是1.0版;保护森林即“看树”,靠政策补助生存是2.0版;通过发展森林旅游,即通过生态景观获得经济效益是3.0版;东莞观音山通过文化品牌获得可持续发展,是林业产业转型升级的4.0版。

  以旅兴文创新途,森林康养再融合。森林康养作为大健康产业与生态旅游产业相结合的产物,能够同时满足人们对于旅游休闲和健康疗养的双向需求。据悉,下一步,东莞观音山将以“生态+旅游”为核心,继续推进森林康养与文旅产业的深度融合,积极打造森林康养基地。

9.png

  龙凤天梯。

  深挖主题创新体验

  东莞观音山森林资源丰富,天然的优势让森林康养发展前景不可小觑。利用森林区域的空间及地形等条件,东莞观音山提供满足各类游客需求的运动机会,实现以运动方式促进康养。此外,通过森林文化内涵的挖掘以及森林文化载体的适度建设,能够提升游客对人与自然关系的认知,进而提升游客的综合文化素养。

  目前,依托自身生态优势,东莞观音山已经孵化出众多文创产品和文化旅游项目,有效拓展了旅游消费领域,创新了旅游消费场景,培育了旅游消费新模式。在东莞观音山的未来发展版图中,文化和健康将继续成为品牌定位的发展方向。黄淦波表示,东莞观音山将不断培育新的文化旅游经济增长极,为提升东莞文化旅游形象、繁荣文化旅游事业贡献新的力量。

  “深植生态文明理念,更要求我们积极转变发展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未来才能更加美好。”东莞观音山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生态环保文化打造绿色生态新名片,无疑是东莞观音山未来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肩负着守护绿水青山、惠及周边城市的重任,东莞观音山将借助地区城市群旅游输出地优势,持续建立完善的生态建设机制,推动观音山文化传播,讲好观音山故事,打造独具魅力的文化名山。

  作为一个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景区,今年,东莞观音山将继续深挖文化主题,通过在景致、文化、生态多方面齐发力,积极迎接旅游业的恢复。“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精神文化消费成为旅游市场的旺盛需求。文化元素具有标志性,能够使人们印象深刻。将其与旅游相融合,在壮大市场、扩大消费的同时,更大大增加了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黄淦波表示,随着旅游市场全面复苏回暖,东莞观音山将继续以培育优质品牌、创新文旅体验为目标,打造具有特色、大力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文旅产品,更好地满足游客游园体验。

  多年前的荒山如今披上了层层“绿衣”,成为镶嵌在南粤大地上的“绿色明珠”。黄淦波说,“未来,我们会更加精心呵护东莞观音山这颗‘绿色明珠’,坚定不移地坚持生态保护、文明传承的宗旨,积极助推绿色发展,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