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社会

流感后久咳不愈怎么办?三个问题说清楚

2023-02-28 09:04:42 来源:北国网

  大家是否有这样的经历,在得了流感后,通过治疗,发烧、无力等全身症状往往很快就会消退,而咳嗽有痰的情况却迟迟难以痊愈,间断性的咳嗽喉咙疼,吃饭喝水都会有不适感。咳嗽久了,还会出现气管损伤,拖得时间长了甚至还会影响肺部健康。听听专家的分析,帮您解决流感后咳嗽的症状,助您迅速痊愈回归正常生活。

  感染流感病毒后为什么会咳嗽?

  人在感染流感后,免疫系统会迅速发挥作用,将体内的免疫细胞调动起来消灭病毒。但免疫细胞完成任务后也会自然代谢死亡,连同被病毒破坏的细胞,都会被视为体内的垃圾。呼吸道会分泌一些黏液,形成痰液,把停留在气道里的垃圾通过咳嗽排出去。但人体在感染流感之后还可能会出现气道黏膜和肺泡黏膜损伤的情况,虽然发烧等症状消退了,气道粘膜没有完全恢复,就会一直咳嗽。而且,感染流感后,人的呼吸道敏感性也会大大增强,受到刺激后,很容易就会引起咳嗽。

  怎么应对流感咳嗽不止?

  咳嗽是正常的机体反应,能够将呼吸道中的异常分泌物及吸入的异物、病原微生物等咳出去。但当咳嗽过多,就会影响到正常的工作、生活,甚至会间接影响到肺部健康,从而使得病情更加复杂,增加治疗难度。

  所以,如果咳嗽症状比较重,要及时进行干预。首先就是调理饮食,避免酸性或辛辣刺激性食物及饮料摄入。其次,对症用药,中成药具有良好的止咳祛痰作用,安全性好,并且得到了临床验证。当出现咳嗽、咳黄痰时,可以使用连花清咳片等中成药,有效减少痰液的产生,降低痰液粘稠度,促进病毒或细菌感染的排出。随着痰液的不断排出,咳嗽症状也就会逐渐消退。

  流感咳嗽止会不会引发肺炎?

  这是一个很常见的误区,人们认为咳嗽时间长了会造成肺炎。但其实流感引发的咳嗽并不会直接引起肺炎。咳嗽是多种呼吸系统疾病都会引发的症状,只不过肺炎患者多有咳嗽症状,但咳嗽本身并不会引起肺炎!当病毒细菌等病原体侵犯上呼吸道时,通常就会出现咳嗽。当炎症累及下呼吸道,就可能发展成为肺炎。

  相信经过以上的分享,大家对咳嗽有了更深的认识。感染流感病毒后,出现咳嗽的情况不用过于紧张,对症用药,注意调整生活规律和饮食习惯,就可以好转。但咳嗽久治不愈,并伴有大量痰液,特别是黄浓痰时;或咳嗽的同时,伴有呼吸困难、喘憋、咳血、高热、食欲严重下降等表现时,要考虑肺炎的可能性;咳嗽2周及以上未消退,且有加重迹象。如果有以上三种情况之一,请尽快到医院检查就诊,确定具体病因,排除其他可能性后,进行针对性治疗,以免延误治疗,诱发其他健康问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