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

“绣”出美丽街区 城市更有温度——上海静安区临汾路街道多点发力推动城市品质提升

2021-11-30 14:35:00 来源:城乡住建部

  在上海市静安区临汾路380弄的“星城花苑”小区里,随处可见便民服务、公益活动、平价蔬菜、社会组织服务等区域。冬日的阳光洒进小区,居民其乐融融。临汾路吉买盛街区的口袋公园内也铺上了绿色的塑胶地面,新增设了长椅和遮阳伞,鲜花与绿草相伴,使人感到惬意温馨。

  2018年起,临汾路街道开始大力实施城市管理精细化三年行动计划,以“提升城区品质”为工作主线,聚焦“美丽街区”建设,推动街区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为市民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和舒适的公共活动空间。

  三年来,临汾路街道累计拆除违章建筑21257平方米,拆除影响市容市貌的违章建筑2075处。这些“负”增长是近年来临汾路街道为脏乱环境做的“减法”,也是其为环境品质做的“加法”。有“个性、人文、品位”的公共空间为城市环境“添彩”,“点亮”了居民生活,人文化、绿色化、智能化的现代社区渐行渐近。

统筹建设“美丽街区”

  整体规划设计在临汾路街道的“美丽街区”建设中有着重要作用。“我们在‘美丽街区’建设前期,详细分析各区域特征,对街区内的空间布局、市政设施和既有资源进行统筹考量,重点突破交通、绿化等关键环节,协同推进街区转型发展,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临汾路街道办事处主任徐健说。“美丽街区”建设若着眼于某一点,会导致街区不同区域环境品质参差不齐、整体效果不到位等问题的出现。

  针对街区部分绿化陈旧的问题,用“色彩”体现“活力”。临汾路街道邀请景观设计院重新设计,通过花箱、墙面绿化、地面花坛等多种形式美化环境;在绿植的选种上,从单一的绿叶植物向多彩的花种植物调整,这使得临汾路街道的绿化丰富多彩。特别是在安业路、银杏广场、阳曲路等重要区域,绿化带的增设使行人在漫步街道时心旷神怡。

  在设计中充分考虑街区的“人文气息”,用“书香”传递“人文”。临汾路街道在场中路、临汾路、岭南路等路口打造花园式阅读小广场,通过设置红色的“社区阅读亭”,倡导“独阅乐不如众阅乐”的图书漂流理念。这几处地方不仅成为网红打卡地,更吸引了群众捐赠书籍。

  在传递人文气息的基础上,用“精致”点亮居民生活。一方面,临汾路街道配合街区特点调整了灯光设置,针对沿街商铺统一实施“亮灯”工程,而在“口袋花园”内则配合景观增设了景观灯和造型各异的墙灯。另一方面,临汾路街道还根据居民需求,合理增设功能区域,如在岭南路增设“慢跑道”,为居民的健康生活开辟了新空间。

智慧赋能“美丽街区”

  在徐健看来,美丽街区的建设也需要配套的管理。临汾路街道成立“社区大脑”联合指挥中心,整合了网格中心、综治中心、物业中心、应急中心、保障中心的功能,与“公安、城管、房管、市容”形成紧密联动,运用大数据、物联网技术,优化技防、人防和联防的管理模式,实现“美丽街区”的“全覆盖、全要素、全天候、全过程”管理。

  在社会治理过程中,临汾路街道针对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在近百个社区安全、管理和服务场景中部署了上万个智能感知部件,这在维护城市安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临汾路街道在18家商户门前安装地磁感应器,一旦商户在门前堆积物品超过30分钟,传感器就会立刻向后台报警。不仅如此,临汾路街道还为1868个窨井盖安装传感器;在公共场所安装2501个控烟感应器;在餐饮店、药房和学校食堂安装了温湿度感应器,如有烟雾、食品温度长期超标等异常情况的出现,临汾路街道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的管理人员会迅速到达现场进行处置。

  如今,商户的数据、窨井盖的数据在临汾路街道的“一网统管”智慧大屏上一览无余,街区的安全管理越来越符合群众的实际需求,从管得“高效”变为管得“暖心”。

精细管理“美丽街区”

  在街区管理中,人情味和“烟火气”也很重要。临汾路街道充分尊重商户特色和街区发展脉络,对店招店牌进行了整治。在杜绝一店多招、乱设标牌、乱张贴、乱悬挂等现象以及排除店招店牌的安全隐患外,临汾路街道对店招店牌进行了“一店一招”的设计,充分保留了各家店面的烟火气,达到了整洁却不呆板、形式统一却又各有特色的效果,受到了店主们的一致好评。

  临汾路街道还对沿街商铺的店招店牌进行了分区分段升级改造,并建立门前责任管理制度,成立自管小组,建立运作机制,充分发挥各商铺自治与共治的作用。店招店牌的综合整治进一步提升了临汾路街道的街面“颜值”,净化了街区环境。

  城市治理既要着眼于面上的“大刀阔斧”,也要注重细微处的“精雕细琢”,而街区的整治,更要如同绣花般使用“匀针细线”,对城市开发建设中遗留下来的“边角地”、容易被遗漏的“夹心地”做到治理全覆盖。

  临汾路核心街区吉买盛广场的四层住着384户业主,在之前,停车难、早晚扰民的投诉情况时有发生。针对这些情况,临汾路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围绕“高品质生活”目标,引导多元主体共治,鼓励居民让出一块绿地给商家停车、商家让出一片广场给居民休闲、消费者让出一条通道给居民通行。如今,此处增设了照明灯、休闲长椅、遮阳伞等配套设施,真正成为居民“家门口”的精品公园。

  建设“美丽街区”是一项长久、系统、立体的工程。临汾路街道在推进“美丽街区”建设的过程中,充分考虑“街区体温”,关注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用精心、细心和卓越心“绣”出了一个“有温度”的美好社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