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热点

揭秘:为什么百度网盘能“一家独大”?

2020-04-22 10:40:03 来源:中华网

  近日,因为“用户激励政策”以及PanDownload开发者被捕事件,被推到风口浪尖之上的百度网盘,成为了各界口诛笔伐的对象。如果说,用户激励政策是百度网盘的过错,被吐槽尚且可以理解。但在PanDownload事件中,百度网盘明明是受害者的身份,为何还会落得如此下场?究其原因,其实还是“收费”惹的祸。

  纵观互联网发展过程中的几次 “大战”,似乎都是“免费”者获得了胜利。例如杀毒软件,360的免费杀毒产品“力压”卡巴斯基、瑞星等收费软件,大有不收钱者得天下的架势。

  但近两年,随着“知识付费”、“版权付费”等潮流的影响,已经有部分网民开始接受付费购买服务、产品的互联网新模式。然而,这一阶段的教育依旧任重而道远,百度网盘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其实,如果追溯到2012年初,网盘行业正处于“群雄逐鹿”的鼎盛时期。BAT等各大互联网企业都将云存储视为下一个淘金地,纷纷涉足网盘行业。而当时,所有的网盘产品基本都是免费的。

  然而,好景不长。2016年3月老牌115网盘宣布关停部分功能;4月微盘、迅雷旗下的快盘、UC网盘、腾讯微云等陆续关停个人/普通用户的存储服务;7月,DBank华为网盘免费永久空间资格将被终止;同年10月,360网盘也宣布停止服务……

  网盘行业免费时代的终结似乎说明了一些问题,但显然用户并不理解。不然,一家独大的百度网盘为何还会默默承受着“黑心商贩”的骂名。当然,可能这也怪不得消费者,毕竟大部分网盘用户都体验了曾经的免费服务、也没有养成付费习惯。再加上现如今也缺少了同类产品的价格对比,看不出到底是真的贵还是真的便宜。

  网盘行业一直都是“重资产”模式,就以目前“活得最好”的百度网盘为例,其不得不支出的成本包括网盘存储成本、运营成本以及研发成本。

  而网盘存储成本又可拆解为硬件成本、电费成本和宽带成本。根据粗略估算,百度阳泉数据中心约有4万多个存储服务器,硬件成本高达近20亿元,平均每TB的硬件就超过300元;数据中心每小时耗费6~7万度电,即便以阳泉市每度0.45元的相对低电价,每年大致需要支付的电费也近2.5亿元;数据中心提供云存储服务需向宽带运营商缴约10万元/GB/月的专线接入费,每年要交约4亿元的网费。以最低限定标准来计算,百度网盘每年需要支出至少26.5亿的存储成本。

  此外,根据三石指数的数据显示,百度网盘的研发成本每年约在3亿元。此前有报道称百度网盘每年在仅安全技术方面的投入就高达3000万元。再加上随着物价不断上涨的人工、房租水电等运营成本,百度网盘每年的硬性支出就已经高达31亿元人民币。

  这也很好的说明了,那么多免费网盘关停了部分服务、或整体服务完全是因为“亏损”不起。只有百度网盘咬牙挺了过来,并且坚持在继续投入。

  而用户觉得百度网盘“贵”的另一条原罪,是因为现有的音乐、视频会员价格普遍低于百度网盘,体感上觉得贵了。但用户却忽视了一个关键的“公平”条件,对比总需要放在同一维度上来测评。

  以大众最容易接触的iCloud为例,我们来对比下同等使用空间下,百度网盘与iCoud的费用对比。

1.jpg

  (以上数据均来自官网)

  如此对比来看,百度网盘的价格也并非如大众所说一般,贵得离谱。从客观角度来看,网盘行业并非“掘金地”,反而是“吞金兽”,不然也不会呈现出只有退出者、没有新进者的行业局面。

  除了能够扛得住压力,百度网盘成为一家独大的第二个原因,可能是因为在技术领域和战略方面的前瞻性。随着5G时代的到来,个人数据还将面临新一轮的大爆发,百度网盘早已先行一步,开始部署从数据存储服务到云服务操作系统的战略升级。部分用户因受到疫情影响,已经成为这一战略升级的受益者。各类办公软件、生活服务应用的接入,为百度网盘的发展提供了更强劲的推动力。

  综上所述,网盘行业发展至今,是天时地利人和共同作用的结果,百度网盘“一家独大”背后的因果,也可能远不仅文中点出的几点浅薄理解。但网盘行业的路真的不好走,吐槽与夸奖并行,无论如何,请大家“嘴下留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