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财经

春节消费回暖,扎堆上春晚的酒企与被抢爆的红花郎

2023-02-13 15:17:43 来源:北国网

  在2023年的春节中,一骑绝尘的“消费”反超“投资、出口”,成为领跑中国经济三驾马车的车头。

  据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数据来看,今年春节假期全国消费相关行业收入相较去年同比增长了12.2%,且平稳增长的态势还在持续。其中,酒水饮料类以18.7%同比增长率的亮眼表现备受关注。

  其实早在春节前,各大券商就非常乐观。中金公司:白酒需求恢复或将是大方向;中泰证券:消费场景持续恢复、高端品牌将实现稳定增长......

  当形势转变,白酒的复苏成了可预见的未来,同时借着春节消费整体增长的大势,中国白酒产业也确实展现出了惊人的爆发力。

  同时,在这一轮的浪潮中,一众酒企表明了进击的决心。以兔年春晚为例,据新消费日报的统计,在春晚开场前5分钟广告里出现的14个品牌中,包括贵州茅台、舍得酒、习酒在内的白酒品牌就占了7个黄金C位,五粮液更是豪掷亿元获独家冠名权。

  这种大手笔的营销举措取得了不错的战果,甚至在“乏善可陈”的春晚中数次创造了“主持人叫五粮液”这样的热梗。

  除了短期营销效果良好以外,白酒的板块性爆发在更长的维度中也同样有迹可循。茅台开卖冰激凌,扩展业务板块实现业务、声量双增长;洋河股份跨界投资理财领域,且投资收益在总营收中的占比逐年升高,成为了卖酒以外的重要业绩支柱。

  多点开花的白酒企业,用着各自的方式寻求增长与破局之路,同时一些明星产品也在这个春节中线上、线下的市场表现亮眼。

  舍得酒推出的《舍得兔年生肖酒·追星&望月款》礼盒套装,将生肖文化、宋代青瓷工艺、传统纹样等元素与产品进行结合,在线下经销商反馈中收获了大量正向反馈。

  春节期间五粮液官方旗舰店的订单超12万单,同比增长了50%,多地的经销商表示特别是第八代五粮液提升更加明显,成交价稳中有升。

  此外,在京东发布的年货节数据中,郎酒红花郎53度成交额同比增长超9倍。在相关媒体的报道中,一位叫邱启明的酒水批发商说道:“今年红花郎实在太火了,但因为郎酒实行严格的配额制,很多门店已经处于断货状态。”甚至很多同行都会找到他询问能不能“借”点红花郎。

  同样的,一位苏州的经销商透露:今年的红花郎很紧俏,手头为数不多的存货不敢出;一位芜湖的酒类经销商也表示,现在主动打听、购买红花郎的消费者越来越多,特别在今年尤其多。

  在这些头部品牌的带动下,白酒产业以强劲的态势持续上涨,为中国消费相关行业在2023年的恢复与崛起挥起了大旗。唯品会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白酒销量同比增长144%;在京东超市的年货节战报中,包含酒水茶饮在内的七大品类成为了拉动春节消费的主力军;1919平台也表示白酒销量同比增加36.01%。

  不过,春节毕竟尤其特殊性,要将强劲势头保持下来,终归要回到“酒”本身上,因此将品质、品牌、性价比等多维度更好地结合才是关键问题。

  也正是如此,能抓住关键问题并实现厚积薄发的酒企,在整体增长的大趋势下,方能行至更远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