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

留在异乡非“异客” 众志抗“疫”寻安定

2020-01-30 15:1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型肺炎)留在异乡非“异客” 众志抗“疫”寻安定

  中新网重庆1月30日电 题:留在异乡非“异客” 众志抗“疫”寻安定

  中新网记者 李安江 刘贤

  29日(正月初五)中午,从武汉来的蔡先生一家三口在重庆一酒店客房内休息,从28日入住后都没出过房门,即便窗外正是冬日暖阳。搂着女儿看电视,他还不忘轻声批评:“你都看了多久动画片了。”这往日寻常的一幕,在中国正全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时,平添了一份安心从容。

  武汉市长周先旺说,有500多万人离开武汉。网络上流传,有的地方旅店拒绝接纳湖北人,出现歧视现象。重庆与武汉临近,人员流动频繁。古诗云: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因疫情爆发前外出旅游、探亲等原因留在“异乡”重庆的湖北人经历了什么?

  定点酒店的湖北菜:感受家乡味道

  蔡先生一家1月18日离开武汉,按照半年前的计划先到重庆,再与朋友一起去泰国旅游。“去的时候一切正常。我们在曼谷看到国内疫情新闻才开始忐忑。”蔡先生说,28日返回重庆的飞机上,乘客都戴着口罩。飞机一落地就有工作人员将他们三位湖北籍旅客请下去做检查,发现没有异常,才让其他乘客下飞机。

图为定点酒店的厨师张伟为湖北来的旅客准备好家乡味的午餐。 刘贤 摄

  蔡先生看到网络上的歧视信息,也担心发生在自己和家人身上。他原打算一下飞机就买火车票回武汉。重庆的工作人员告诉他,武汉封城,而且他还没过14天的病毒潜伏观察期,因此将他安置到了重庆渝北区的湖北旅客定点住宿酒店。从飞机落地到入住,只花了1个小时。“我看酒店环境挺好,还送饭菜到房间,味道也可以。”

  既要防控疫情,也要温暖人心。重庆市渝北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胡容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两个定点酒店有房间350余个,可供450余人食宿。渝北通过新闻媒体、互联网平台等方式公布酒店地址和联系方式,便于湖北来渝旅客联系入住。截至29日11时,已入住56人。

  当地组成“三班倒”工作专班,提供全天候专业服务。每天进行两次体温检测,普及防控知识,派专业人员进行心理慰藉。酒店定时消毒杀菌,对垃圾进行专业化处理。此外,当地对湖北等地的旅客实行分类管理:对密切接触者另行确定酒店集中隔离管理;对出现发热、乏力、咳嗽等症状的旅客,立即转送到定点医疗机构诊治。

  “正值新春佳节、万家团圆之际,外地旅客身处他乡更需关怀。”胡容说,当地充分考虑旅客的饮食习惯,安排了会湖北菜的厨师,让他们感受到家乡的味道。针对旅客不同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为高血压老人代购药品,为小孩代购奶粉、尿布湿、娃哈哈(饮料)等用品,为有需要的旅客办理返程退票。

  34岁的厨师张伟曾在湖北多家大型酒店工作过,大年初一在家休假时接到电话,第二天一早就到定点酒店工作。早上6点半备餐,8点半送早餐;中午送完午餐才轮到工作人员吃饭;下午6点送晚餐、收拾厨房,回到家已是晚上9点。“每天都会换菜谱。早餐蛋糕、鸡蛋、牛奶等;中餐和晚餐都是两荤一素一汤。一次性餐盒装好送去。用后的餐盒统一处理。”

图为重庆两江新区某社区排查辖区居民情况的表格。 刘贤 摄

  问及家人是否担心,张伟说,“国家出现(疫情)问题,我们出点绵薄之力是应该的。国都没有,哪还有家。”“我家里两个小孩,逐渐成长。为人父母要成为孩子的榜样,不论做事还是做人。”

  共同抗疫:为自己负责、也为别人负责

  除了政府设置定点酒店,民间也有志愿者伸出援手。

  重庆一民宿经营者唐李嫒莎告诉记者,她加入聚集湖北人的“在重庆”微信群,发布房源信息,以旅游淡季标准定价,“只要您向派出所、街道办报备,量体温、确认健康,我家就欢迎入住”。她说:“我现在不是很害怕疫情。因为无论是重庆人还是湖北人,大家都主动自我隔离。做好了就不会出乱子。”

  “在重庆”微信群中的段女士与老公按计划到重庆旅游过春节。武汉“封城”后,他们听说有湖北人被酒店拒绝入住,好在旅行社安排的酒店没有发生这种情况。“25日,工作人员到酒店排查,医生来量体温,我们都很配合。他们态度也挺好。”段女士说,大家都是中国人,武汉人也是疫情的受害者,人与人之间就是要互相关心。他们在外一直戴着口罩,“为自己负责,也为别人负责”。

  两位来自湖北武汉的女学生也因旅游落脚重庆,害怕生病、也害怕遭遇歧视,求助当地警方。重庆市江北区公安分局大石坝派出所的民警王远兵为她们普及防疫知识,告诉她们已过14天潜伏观察期,不用担心;还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让她们有事情随时打电话找警察。“我们每天都量体温,没有症状;自己买菜回来煮,尽量减少外出。”这位学生表示,现在已经没那么害怕了。

  还有部分民众是从武汉回重庆探亲。重庆两江新区某社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24日到26日,工作人员、志愿者等打了大约2万个电话,挨个排查辖区民众情况。有居民从武汉回到重庆,发现症状就去医疗机构治疗,家人全部在家自我隔离,一步不出,生活用品全由社区工作人员代购、按需送达。这位负责任人说,进行医学观察的这家人目前情绪平稳,老老小小也没出现症状。

  最初的慌乱过去重寻安定

  春节假期,民众在家隔离。重庆所有公共文化场所关闭,各大景区也闭门谢客。宽阔的马路上,车辆稀少。偶见一人,基本都戴着口罩。

  “往年春节,市民出游、外地游客到重庆,网约车业务还挺忙的。今年明显减少了。”业余时间开网约车补贴家用的陈先生29日下午2点接到记者时,才是当天的第8单业务。问及这个时候出门跑车是否担心,他说,病毒时时都有,做好防护就不怕。

  在社区门口,有民众主动要求门卫量一下体温,“如果温度高,就不出门了,待在家里也免得传染别人”。戴好口罩、测量体温、在家隔离,民众逐渐形成“保护自己、保护家人,为自己负责、也为社会负责”的共识。

  重庆官方每天定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向民众公布疫情以及防控情况。政府积极调集生活物资、稳定物价,企业加班加点生产应急医疗物资。官方29日发布信息称,监测显示,当地生活必需品市场回归理性。同日,重庆市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患者达到解除隔离、临床治愈出院指标,治愈出院。

  湖北来的这两名女学生,一位要考编制,一位要为留学做准备,开始在重庆闭门专心学习。

  在酒店安顿好的蔡先生也打算开始督促女儿做寒假作业,自己在酒店也做做操、运动一下。“重庆这边安排得不错。我能感受到重庆人对我们的善意。我真的挺感谢你们的。”他对记者说,“希望大家能够帮助我们,共同度过这次重大的疫情。我们一定会更好的。”

【编辑:姜雨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