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

武汉“封城”手记:在书中追寻“诗和远方”

2020-01-30 15:1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型肺炎)武汉“封城”手记:在书中追寻“诗和远方”

  中新社武汉1月30日电 题:武汉“封城”手记:在书中追寻“诗和远方”

  作者 曾凡顺

  这个春节,原本和妻子准备去湖北荆门与她家亲戚团年。可新型肺炎疫情来袭,武汉“封城”,我们出不去了。

  这几天,疫情发展趋势愈烈。亲戚也停休投入工作岗位,医生同学战斗在一线,朋友想方设法购买防护和医疗用具赠送给医院……

  大伙都在身体力行,投入到抗争疫情当中。很多人的岁月静好,真的是一部分力挽狂澜、中流砥柱的人在负重前行。

  我和妻子的单位都有人在加班,但都没安排到我们,加上收到私家车禁行的短信,我俩就只能在家,真是有劲头却使不出。

  在家的日子,发现微信里充斥着良莠不齐的信息,还有很多都是谣言,以及让人恐慌的信息。于是,我在家闲着正好利用自己加V微博和微信,宣传正能量信息;收集发布疫情中的好消息,通过网络媒体安抚周围人群的情绪,呼吁大家只相信权威信息。

  我们平素身体不错,也比较注重保养和个人卫生,加上饮食方面也很有节制,所以也没过多担忧。但我妻子腊月二十八开始有些咳嗽,一开始我细致观察了她的症状,判断应该只是普通感冒,可是持续数日后咳嗽未见好转,我就开始有些担心。

  我观察,她开始有些头疼、乏力,还真有点发热的感觉,顿时压力特别大。我越看越觉得像新型肺炎症状,那种突然一种下坠的失控感,就是对恐惧的最好描述。心里特别慌,一刻也待不住。于是,和妻子赶紧去医院检查。在医院大厅,医护人员已经是戴着几层口罩的“临战”状态,首先就给我们测了体温,后来又到急诊科,后询问情况就开了查血项目。等检查结果的半个小时,于我来说真是度秒如年。

  熬到拿结果,一切正常!医生说,只是普通轻度感冒,我那到嗓子眼的心终于放下了……

  这个事给了我很大的感触:遇到大事不要慌,恐慌于事无补,还会平添烦恼。于是,在家通过收集整理权威信息,安抚亲朋好友的情绪,成为我每天必备的功课。这也让我在家闲着也能承担社会责任,也能贡献一份心力。有事可做,日子也更好打发。

  我的生活也开始有了周而复始的规律,平日工作繁忙,完全不能睡懒觉。这会在家每天可以适当晚起,起来洗漱完毕就和妻子一起准备一天吃的。因为准备充足,家里啥都不缺,变着法地在家做各种吃的,把家务也变成了诗和美学。

  我喜欢研究中医,对五禽戏、八段锦一直想钻研、学习,可是苦于事多没有时间。之前欠下的“书债”,现在也有时间了,俩人躺在沙发上,各自捧着书,在书中追寻“诗和远方”。重拾经典,《雷雨》《骆驼祥子》《茶馆》,还有《家》《春》《秋》……

  事物都是辩证的。如武汉“封城”后困在家里,也让亲情有了朝夕相处更为亲密的机会,也让时间变成了成长的助力。

  我坚信,疫情之战终会战胜。如何苦中作乐、转苦为乐,则是这场病疫教会我们的,这也是我们在灾难中获得的“补偿”。(完) 【编辑:周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