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社会

大连层层压实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1-30 17:43:25 来源:北国网

  记者侯国政 杨少明报道 面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大连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按照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周密部署,全面防控,以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的措施狠抓落实,层层压实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发生后,大连迅速行动,成立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关心和保护好广大医疗卫生人员;二是依法科学有序防控,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地发布疫情,回应社会关切;三是全面普及防疫知识,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

  大连市坚持全市“一盘棋”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全面加强调度,完善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地区各部门协调联动、步调一致抓好疫情防控。各地区落实属地责任,各部门履行各自职责,主要负责同志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及时掌握疫情、采取行动,加快构建覆盖市县乡村的四级疾控体系。

  按照全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要求,大连市扎实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围绕民航、铁路、公路等关键入连通道,加强监测筛查;紧紧抓住社区和农村这两个重点,以“严、细、实”的工作要求,力争彻底摸清武汉返连入连人员,追踪到人、登记在册,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暂时取消全市旅游经营活动,停止人群聚集性活动,暂停全部(省际、市际、县际、县内)客运班线和旅游包车经营,关停全部汽车客运站,全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强化医疗救治力量,保证医疗物资供应。在全市34家医疗机构开设发热门诊,组建成立由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等9个专业、80余人组成的大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及防控技术专家组,完成对全市卫生技术人员的全员培训,以及对重点医院、定点医院、疾控机构和急救中心应急队伍的专项培训;合理设置隔离区域,加强负压救护车、负压病房、传染病病房等各项准备,做好治疗药物、医疗器械、检测试剂、防护物资的生产、储备,确保医疗机构科学有效地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为让每一个患者不会因为费用问题而耽误救治,大连市财政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个人负担医疗费全额补助。截至1月28日,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已拨付疫情防控资金7706.8万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