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热点

“单一窗口+出口信保”来了,小微企业投保不等待!

2021-01-27 16:53:33 来源:北国网

  近期,山东春秋进出口商贸有限公司通过登录浪潮打造的中国(山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以下简称山东“单一窗口”),使用山东小微信保统保平台(以下简称“信保平台”),前后仅用了大约10分钟时间即完成了出口信用保险在线投保的全流程。而在之前,办理完该流程需要企业线下递交有关材料,至少需要5小时以上。这是外贸企业通过山东“单一窗口”办理的第一单出口信用保险业务,该笔保险将为该企业接下来“出海征战”中保驾护航。

  流程繁琐复杂,传统模式令多方大费周折

  出口信用保险是国际通行的贸易便利化促进措施,在当前国际贸易摩擦呈上升趋势的形势下,该项保险作为国家促进出口的重要政策性金融工具,防风险、拓市场、稳出口、促融资的政策性功能更加凸显。去年3月,山东省出台了《山东省小微外贸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平台建设管理暂行办法》,由省财政全额支持,免费为年出口额在300万美元以下的小微外贸企业办理出口信用保险,为小微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收汇风险保障。

  传统模式下,小微企业进行出口信用投保,所涉及到的签约、投保、续转、理赔等各个业务环节,均需要在线下通过人工操作完成。这种模式的弊端日益显见,小微企业或承保机构面临着工作量大、流程繁琐、单据复杂、重复投保、统计分散等问题,费心费力费时,严重滞后了企业和信保公司的信保全流程数据提取和验核效率。同时,还存在重复投保的现象,增加了财政资金被非法使用的可能。一种高效率、更便捷、易监管的模式被迫切需要。

  依托“单一窗口”,上线投保平台解困扰难题

  山东“单一窗口”是山东省政府面向社会提供的、以口岸通关执法管理为主,逐步向相关金融、物流商务服务延伸的大通关、大物流、大外贸的统一信息平台,由山东电子口岸承担其建设和运营工作。经过五年多建设和推广应用,山东“单一窗口”已积聚了一定规模的企业通关数据和监管单位执法数据。

  依托“单一窗口”数据权威性和数据集聚效应,山东省商务厅委托山东电子口岸建设地方版“单一窗口”投保平台,推动“互联网+外贸+金融”的深度融合。企业通过平台可以实现一键式操作、全程无纸化投保,改变了需提供签字盖章的投保单、营业执照等纸质材料的传统模式。同时可满足政府主管部门查重、统计分析等功能,为财政资金补贴发放工作提供重要支撑。线上投保平台带来的效能变革和精准优势正呼之欲出。

  新平台新模式,助力外贸换发新活力

  当前,投保平台已实现与5家保险机构系统对接,具备为小微外贸企业提供线上办理签约、投保、索赔、询保申请、风险信息查询等全流程业务功能。

  对企业而言,上线投保平台是政府进一步扶持小微外贸企业出口的有力措施。线上操作模式极大地简化了投保流程,缩短了投保时间,提升了服务客户效率,避免了重复提交数据。通过投保平台,可在最短的时间、最大范围内帮助小微外贸企业解决国际贸易后顾之忧,方便小微外贸企业获得更加便利的投保服务和更加精准的风险信息服务,提升外贸企业风险管理能力。

  对政府主管部门而言,通过投保平台动态了解小微出口企业实际出口情况,实时监督相关支持政策执行情况,保障政府资金使用合法。依据投保平台,可满足数据稽核、统计分析需求,使监管既严谨又便利,更好地将红利政策落地。

  投保平台实现了外贸、物流、保险、风控一体化,鼓励企业运用电子商务加强全程风险控制,切实帮助外贸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进而培植山东外经贸发展新的增长点,进一步推动山东商务领域新旧动能转换。

  山东电子口岸将继续以企业的需求为导向,主动对接政府要求,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服务功能,积极打造山东口岸一流的营商环境,助力全省外贸向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发展,促进山东口岸整体环境持续提升。


标签